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非法砖厂蚕食农田十余年 国土局称没举报不知情
2011-05-03 10:04:5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茂名市早在2009年就掀起了整治实心粘土砖厂的风暴。无数砖厂被关停后,鑫利砖厂依然安然无恙,继续侵占基本农田,基层政府和监管部门难辞其咎。

鑫利砖厂从农田中取土烧砖

从茂南区鳌头镇镇政府向东南3公里,鑫利砖厂矗立在一片开阔的农田边缘。路边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石碑显示,这片名为“潮利村委会潮利大垌”的农田面积1865亩。

砖厂内,一辆挖掘机正在高约3米的土堆上挖掘,推土机轰鸣着在旁作业,装满红砖的车来回穿梭,砖厂内的一片空地中,凉放着一列列砖坯。

在茂南区国土局绘制于2004年的“潮利村委会基本农田保护区分布图”上,砖厂的位置以数字“24”标注。国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24”的说明,砖厂东2米、北2米之外均为基本农田保护区。

记者还发现,分布图上显示,砖厂以东至潮利村委会,数百亩的农田中仅有一处鱼塘。

但实际上,除了砖厂北边外,东、南均被鱼塘包围。在砖厂东2米外,两处深约2米的泥塘边堆放着湿漉漉的塘泥,泥塘中挖掘机的齿痕清晰可见,一辆中型泥头车取土后从泥塘开进了砖厂后门。

“基本农田里以前的确只有一片鱼塘。”潮利村村民阿东带记者走到距离砖厂不远处的鱼塘查看,鱼塘里的水几近干涸。“其他的鱼塘都是10年内被砖厂挖的!”

村民告诉记者,鑫利砖厂是在2000年建立的,刚开始是从砖厂以北的一户村民园子里取土,经村民交涉后作罢。此后,砖厂从一路之隔的文篷村委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农田中取土。

10年时间,砖厂东、南方的基本农田则不断被蚕食。农田被挖后,无法恢复,注水成为鱼塘,由村委会向外出租。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若是我的这位战友今天再来,我们这里仍然是满城几乎找不到公厕,唯一的一座公厕还收费不少。白天鹅公园是阜宁城南新区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县2009年度计划实施的六类38项城建工程中的重点工程,项目总投资近5000万元。>> 详细
点击排行
  各地试点公车改革新招频出 媒体称反响不一
昨晚首个新疆籍流浪儿回家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