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甘做二奶小三 81%受访者认为女性教育缺失
2011-04-28 08:45: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女性教育的缺失表现在哪些方面?本次调查中,78.8%的受访者认为是甘做“二奶”和“小三”;76.6%的人认为是“女性的现实和拜金主义”;74.9%的人提出是“‘傍大款’甚至‘当三陪’”;50.5%的人表示是“一味求美、减肥,不惜损害健康”;40.6%的人则表示是“女性缺乏温柔、贤淑等女性气质”。

“社会风气和价值观确实在影响女性的行为方式,但我认为女性教育缺失的最根本原因是没有重视性别社会化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俞国良指出,社会文化积淀传承的过程中,男性与女性拥有不同的社会分工,角色定位就会展现出不同的特性。但现在的社会并没有重视性别社会化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女性自身的发展。

他表示,社会文化的影响也很大,现在提倡的男女平等也有一部分是流于形式,男性并没有在心里真正地尊重、礼让女性;学校教育方面,应试教育掩盖了女性教育,使得很多女性可能学习很好,但在处理家庭关系、子女教育等问题上捉襟见肘。

是什么导致了女性教育的缺失?调查显示,73.6%的人认为是以金钱和权力论英雄的社会观念,73.6%的人觉得是整个社会浮躁风气使然,57.2%的人表示是以貌取人的审美观。

79.9%的受访者认为女性教育最应该培养女性的自信

女性教育最该培养什么品质?调查中排名前三的依次是:自信(79.9%)、自强(78.3%)、知礼仪(64.4%)。接下来还有:端庄(61.8%)、孝顺(57.5%)、勤劳诚实(57.3%)、勤俭节约(54.7%)、贤淑(48.7%)、温柔(43.1%)、心灵手巧(36.7%)。

“一个自信的女人会为了生活和理想去努力,会用正常的方式达到目的,勇敢面对并自己解决困难。”李心说,现在有些女性是以身体和道德为代价换取优越的生活,这在一定程度上其实就是缺失自信的表现。

“我认为女性教育应该更具针对性,要根据女性的生理心理特点,提供适合女性发展需要的、对德智体施加影响的教育活动。”俞国良教授提出了“自重、自律、自省、自爱”的“新四自标准”,即珍视人格和言行完善,对自己的行为和欲望进行约束和克制;在不违背社会规范的前提下获得自我满足;时刻进行自我反省,思考言行举止是否符合社会规范准则;不仅爱护自己的身体,也要爱护自己的名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建党90周年专题>> 详细

各地新闻
对话人:记者 富子梅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所所长 陈君石 如果两国依据各自标准都无法解决争端,就按照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1962年成立的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协调建立的国际食品法典标准来解决。>> 详细
点击排行
  工商部门将给所有食品经营者建立安全信用档案
公安部通报北京大兴火灾 暴露出3个主要问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