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政协委员称广州出租车起步价将上调至10元
2011-04-25 09:29:25      来源:大洋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从昨日零时起,深圳红色出租车燃油附加费由原来的2元上涨至3元,成为全国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称“据说广州的出租车很快就要提价了,起步价由现时的7元调至10元,不再另外收取燃油附加费。”记者昨日致电韩委员,他称该消息“绝对不会胡说八道”。

记者昨日就此事向广州市物价部门求证,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表示,再度调价一定会遵循程序将调价方案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并且一定会按照相关规定召开听证会。

韩志鹏:

起步价10元非胡说八道

昨日17时26分,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中提到,“据说广州的出租车很快就要提价了,起步价由现时的7元调至10元,不再另外收取燃油附加费。希望物价局及时举行听证会,征询各界意见。”该微博立即引起网友的热议。网友“蕊蕊妈”向韩志鹏提出“抱着八卦的心思,很想知道韩委员这个‘据说’是据谁说呀……”,韩志鹏在微博中回复“当然不是小道消息。”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致电韩志鹏,韩志鹏笑呵呵地说,“我今天已经接到不少新闻媒体的电话了,真的不想多说了。”记者再次追问该消息是不是从物价部门权威人士获悉的,韩志鹏称,他之所以在微博上放出这条消息,“绝对不会胡说八道”。当记者追问那物价部门会不会下周公布呢?韩委员表示,“应该不会这么快吧?”至于具体何时公布,他表示不清楚,但最后说应该“快了”。

物价部门:

调价一定会举行听证会

由于深圳红色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从昨日零时起由原来的2元上涨至3元,成为全国燃油附加费最高的城市。这也再度引起人们的关注。事实上,关于广州市出租车起步价要调至10元的消息,信息时报早在几个月前就有报道。据一家参加了前期意见征询的出租车公司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运价调整后,广州打车将不需要再付燃油附加费,而起步价则上调至10元,包含2.3公里,较目前7元起步价加2元燃油附加费再上调1元。据该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调整后出租车司机才能真正将油气成本持平,而目前2元的燃油附加费其实仍未能剔除掉上调的LPG价格成本。

昨日,广州市物价局副局长吴林波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网上传言广州出租车涨价他本人并不知情。他向记者澄清,出租车涨价是关系民生的大事,物价部门绝不会随意调价。此前就此事已有多次谣传,物价部门已于近日承诺,再度调价一定会遵循程序将调价方案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并且一定会按照相关规定召开听证会。

各方说法

的哥:深圳升到3块不算贵

记者昨日随机采访了数位的哥,他们均赞同将燃油附加费打入起步价,可以省去很多解释。白云霍师傅认为深圳将燃油附加费升到3块也不算太贵,因为最近油价上涨所以是无奈之举,而且由于深圳还是使用汽油,而广州是使用天然气,并且广州对出租车使用天然气是有补贴的,现在天然气4.5元一升。霍师傅表示,如果天然气价格上涨,广州也会加附加费。总而言之,霍师傅认为深圳的做法很正常,因为油价不断在上涨。记者昨日咨询了多家出租车公司,他们均表示暂时未接到起步价要调整的消息。

市民:油涨代价不该乘客买单

不管是像深圳那样直接提价燃油附加费,或者将燃油附加费直接打入起步价,结局都是一样的:都是在涨价。有市民提出,现在物价指数已经很高了,将“油涨”代价由乘客埋单实在太不公平!对于物价部门提出的再度调价会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并举行听证会,不少市民对“调价”听证会均不抱有会改变结果的心态,并将“听证会”调侃为“听涨会”。

“如果广州起步价调至10元,短途就没必要打的了。”在珠江新城上班的王小姐表示,现在地铁网线四通八达,没有要紧事就真的不想打短途出租车了。不过,也有部分市民表示,广州在上下班高峰期一些地段出现打的难,如果起步价调至10元,“打的可能会容易一些。”市民龙先生笑言。

来源:大洋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非法公关
>> 详细

各地新闻
4月22日结束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对广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但并未表决。另据这位专家介绍,通常征求意见的时间为一个月左右,但提交二审的时间能否赶上6月的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目前尚不确定。>> 详细
点击排行
  人社部回应"工资倍增"说 称取决于四大因素
庆祝清华百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