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2011年广东省技工院校招生30万人
2011-04-07 17:52:1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高级工班以上招收比例提高到40%

免费政策向紧缺、新兴专业倾斜

4月7日,2011年广东全省技工院校招生工作会议在广州举行。据悉,2011年广东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已全面启动,全省技工院校将提供包括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20个主要行业近400个专业的优质学位,计划招生30万人,比去年扩招2万人,增幅达7%。

据介绍,今年广东技工院校招生工作呈“三大特色”

一是提高高级工班以上学生的招收比例,适应广东产业转型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大力调整高级技校、技师学院招生对象,扩大对高中以上毕业生的招收比例,重点培养高级工和预备技师、技师。今年全省技工院校高级工班以上学生招收比例达到40%。同时,加强与企业、行业合作,广泛开展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培训,争取2015年高技能人才培训能力达到60万人次。

二是瞄准现代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加大力度办好市场紧缺专业和适应广东现代产业发展的新兴专业,培养大批市场急需的技能人才。加快完善专业设置的动态调整机制,充分利用好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不断扩大免费范围,重点向电焊、汽车制造与装配、电气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紧缺专业,以及珠宝设计与加工、新型能源发展专业、工业设计类专业等新兴专业倾斜,以此更好地发挥免费政策引导广东技工院校专业设置和发展的作用。

三是创新办学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双制”,校企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以技工院校“百校千企”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为契机,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大力推行“校企双制”办学模式,合作共建生产实训中心,形成“校中厂”或“厂中校”,学校与企业按照共同的培养目标,联合制定培养课程和计划,实施一体化课程体系,推动产教学三位一体,实现校企无缝对接。通过“校企双制度”这种新型的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将课堂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工作紧密相结合,学生在学习中掌握企业生产技能,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行为习惯,“零距离”实现从学生到现代产业工人身份的转变,搭建起技能人才培养的快车道。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通讯员 粤仁宣)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镜头] 68岁的黄耀军是广东省增城市小楼镇江坳村的低保户,镇上安排他在当地一家旅游公司看大门,月收入800多元,加上政府每月给他发放的低保400多元,日子还算过得去。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稳步提高保障水平。>> 详细
点击排行
  商务部:食品价格小幅回落 蛋价连续七周回落
两高出台司解:诈骗定罪门槛由2000元提高为3000元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