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垃圾分类今天开始 部分地区强制执行
2011-04-01 14:34:45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16条街道、6个小区、农贸市场强制实施 城管本月进行宣传执法

今天,《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施行。按照市城管委的安排,广州全市16条街道、6个小区、万科和保利在管小区、岭南集团旗下酒店、全市农贸市场将是垃圾分类的先行区域,这些区域必须在4月1日起强制按《规定》实行垃圾分类。至于其他区域是否强制,城管委并没有明确,只是表示也可以按照《规定》进行垃圾分类。

据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4月份定为“贯彻《规定》宣传执法行动月”。3000多名城管执法队员将重点对垃圾分类先行实施区域的16条街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执法行动。

垃圾分类可从干湿分起

按照《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指引》,居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市民还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再细分。

居民应按分类标准将垃圾分别袋装,然后将垃圾投放到楼道或垃圾房的分类容器里,由环卫工人进行收集。环卫工收运时,也必须分类收运。在受环境条件制约的住宅区,居民可先将垃圾分成厨余垃圾与其他垃圾(“干”“湿”垃圾)两类进行排放,环卫工人收集后再按四类标准进行二次分类。

有市民就表示,其实只要政府在楼道、电梯等区域贴张公告,告诉市民怎么分类,市民一般都会积极配合。

可回收物

废纸类:报纸、杂志、书籍、宣传单张、信封、食品及物品等包装纸盒、购物纸袋、蛋盒、饮料及牛奶等纸包装、方便面盒、一次性纸杯、一次性纸餐具、计算机打印纸、复印纸、传真纸、便条、月历、笔记本、纸箱等。

废塑料:塑料袋、塑料餐具(便当盒、碗、匙)、塑料保鲜食品盒、保鲜袋(膜)、薄膜、塑料瓶、塑料食用油罐、塑料盆桶等容器、塑料日用品、塑料凳椅、塑料文具、塑料玩具、有机玻璃制品、光盘磁带、过塑膜、保护膜、牙刷、牙膏皮、泡沫塑料等。

废金属:易拉罐、罐头盒,玩具、餐具、锅、壶、罐、盒、盆、桶、床、桌、椅等金属生活用品用具,铁丝、铁钉、铁板、废铜、废铝等。

废玻璃:玻璃瓶、玻璃杯、玻璃桌面、玻璃茶几、玻璃窗等有色、无色玻璃制品。

厨余垃圾

指家庭产生的有机易腐垃圾。

包括食品交易、制作过程废弃的和剩余废弃的食物,如米饭、面食、过期食品、肉类鱼虾(可含壳)类、螃蟹壳、贝壳、骨头、蔬菜、瓜果、皮核、蔗渣、茶叶渣、榴莲壳、椰子壳,以及家庭盆栽废弃的树枝(叶)等。

有害垃圾

指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油漆和溶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相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充电电池、废扣子电池等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

其他垃圾

指除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垃圾,包括居民家庭生活中废弃的妇女用卫生巾、婴儿纸尿布、餐巾纸、烟蒂、陶瓷制品、玻璃纤维制品(如安全帽)、花盆、地毯、踏垫、浴巾、棉被、枕头、床单、床罩、布料(含碎布)、衣服、鞋类、袜子、窗帘、桌布、围裙等。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通报的最新信息显示,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趋于稳定,但形势依然严峻,日本有关方面正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防止放射性污染进一步扩大,福岛周边环境放射性水平整体平稳,部分地区呈下降趋势。>> 详细
点击排行
  2011年土地例行督察全面启动 64城市接受"体检"
中国沿海区域发展布局正连成一个“C”状的完整链条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