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2011-03-08 10:26: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金药勺和耳勺。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鸡首壶。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完好的青瓷碗和罐。

不同朝代新发掘墓室逐个看

东汉墓:“生活设施”丰富

在编号为M84的一座东汉墓里,不仅有铜镜、灶、黛砚等日常用品,更有不少“生活设施”,包括房屋、水井等等。记者观察了其中一件“陶制大屋”,只见该模型屋有门和窗,拐角处还用栏杆围出一小块空地,当中还有一头猪正在进食!据易西兵介绍,这种以精确比例造出水井、房屋等生活设施的随葬品,反映了东汉时代“事死如生”的思想。

该处发现的东汉墓葬有11座之多,包括砖室墓和竖穴木椁墓两种,多数保存完好,随葬器物丰富。去年底发现的东汉前期砖木合构墓,随葬器物达111件套,是广州考古发现规模最大、结构最完整的东汉墓之一。

东晋墓:

墓砖花纹显富贵身份

三国晋南朝墓数量也十分丰富,已发掘21座,均为砖室墓。除青釉瓷器、滑石猪等器物外,当中一座东晋墓的墓砖花纹令人叹为观止。

记者看到,其墓砖不仅堆砌整齐,且墓砖表面刻有精美花纹,呈祥云和车轮图案,纹路清晰并排列优美。易西兵表示如此花纹精美的墓砖在广州是第一次看到,这代表了主人很有身份,应该是又富又贵。

令人惊讶的是,该墓旁一座长约10米的排水沟,当中的砖砌凹槽内亦有十分精美的花纹。据介绍,排水沟的主要作用是用来保持墓室内部的干燥,但是据考察人员的经验,这些排水沟的“象征意义”似乎比“实际意义”更大,因为部分排水沟的长度仅有2米,根本无法起到排水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人社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北京原宣传部长蔡赴朝以广电总局局长身份亮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