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2011-03-08 10:26:48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已经挖掘正待处理的古墓现场。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明朝将军墓的墓碑。

广州百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千年女尸完好        

已经挖掘的古墓。

旧广州铸管厂工地屡挖珍宝 出土120座古墓跨八朝经2000年

西湾路旧广州铸管厂地块自上世纪50年代起便屡屡挖出宝贝,表明该区域是广州一处极为重要的古墓葬埋藏区。自去年年底大型东汉砖木合构墓在此区域惊艳亮相后,本月初,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又在此地发现了一具保存较为完整的千年女尸骨骸,这在岭南古墓中非常少见。女尸骨骸为何可以保存得如此完好,至今仍是个谜。

120座古墓跨八朝

形制器物各不相同

四万多平方米的建设工地上,布满了大小不一、高低不同的墓室,有的呈长方形,深而平整,当中布满各种器皿;有的则浅似干涸了的水洼地,内里空无一物。墓室与墓室之间,排列紧密,当中已有不少沟渠相连,似乎一不小心便会跌落至其中一个。这就是记者在旧广州铸管厂工地所看到的场景。

据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易西兵介绍,这块古人所认为的、地势高且依山傍水的“风水宝地”,自上世纪开始便屡屡挖出古墓,如今发现的古墓葬有120座之多,完成发掘的近100座,出土各类文物近千件套。

120座古墓跨越八个朝代,历经2000多年,因此“墓打墓”的现象也十分普遍。不同朝代的墓室相互叠加,或互相“打断”,如东汉墓旁有宋代墓,晋朝墓又被明代墓打断。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人社部“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记者会>> 详细
点击排行
  杨洁篪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中外记者问
北京原宣传部长蔡赴朝以广电总局局长身份亮相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