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粤抽查发现:部分年货食品添加剂超标
2011-01-31 10:25:3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对节前食品进行抽查发现,合格率不足八成,其中部分年货食品添加剂严重超标。

据介绍,此次共抽查了炒货食品、腊肠腊肉和果脯蜜饯3类商品共120批次,合格94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8.30%。若剔除标签不合格,则合格106批次,总抽样合格率为88.33%。

本次抽检发现,有部分年货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按照《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中的明确规定,炒货食品中允许限量使用糖精钠,熟制豆类、脱壳烘焙/炒制坚果与籽类最大使用限量≤1.0g/kg;带壳烘焙/炒制坚果与籽类最大使用限量≤1.2g/kg)。然而抽检的商品中,揭西县雅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西瓜子的糖精钠含量达到了1.81g/kg。

据广东省工商局有关抽查人员分析指出,超量使用糖精钠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生产企业对采购的原辅料把关不严,引致一些食品添加剂随着原辅料带入了成品;与此同时,个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仅仅为追求口感而牺牲消费者的健康,超量使用了糖精钠。

果脯蜜饯同样存在严重超量、超范围使用防腐剂、甜味剂的问题。本次抽查中发现,沧州盛泰枣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阿胶枣的苯甲酸含量为0.60g/kg,超出标准要求的≤0.50g/kg。兴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宗甜梅皇的糖精钠高达16.27g/kg,标准要求为≤5.0g/kg,超标3.25倍。出现上述问题的原因主要是有些企业不了解标准规定或生产条件控制不严,计量不够准确,配料时没有严格的控制程序,添加时全凭经验,从而造成超量、超范围使用防腐剂、甜味剂。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回信,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勉励他们同大陆同胞一道,光大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悠久传统,造福两岸同胞。>>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务车改革声明有望公布 专家建议禁开公车回家
国家防总:全国受旱面积7740万亩 257万人饮水困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