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揭开“史上最牛裙带公司”内幕
2011-01-31 10:24:4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日前有网民发帖举报广东清远盐业总公司裙带关系复杂,违规提拔干部,变成“领导干部之家”。网贴发出后引发网民极大关注,把清远盐业总公司称为“史上最牛裙带公司”。

30日,清远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谭红卫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专访时坦承,由于历史和体制原因,该公司“裙带关系”确实存在,而且错综复杂。

广东省盐务局新闻发言人向“中国网事”记者表示,网帖举报基本属实,已叫停有关任免行动,并于30日组成由党委副书记带队,人事、党群、纪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赶往清远展开核实调查。

“侄子”“妻子”统统被提拔?

据“中国网事”记者调查,引发网络曝光清远盐业总公司“裙带图”的导火索,是这个公司去年12月30日张贴出的一份干部提拔“公示”。发帖人之一、清远盐业总公司职工袁桂初介绍说,该公司一次性提拔5名干部属于“大动作”,“可这5个人中,有3人是核心领导的家属。”

袁桂初说,公示中提及的将由英德公司盐政员升任英德分公司副经理的谭宜成是公司总经理谭红卫的侄子;拟由办公室办事员升为人事党群部副部长的蔡燕影是副总经理潘志华的妻子;拟由专营部业务员升为办公室副主任的罗桂凤则是副总经理刘世宗的妻子。这引发职工的强烈不满。

对此,广东省盐务局新闻发言人冯启明表示,该集团已经关注到网帖举报,初步调查后认为情况基本属实。“调查表明此次选拔存在违规任用领导亲属的嫌疑。我们已经叫停了这次干部任职行动。”

在采访中谭红卫则回应说,网帖举报情况并不完全属实。他说,蔡、罗两人的确是两位副总经理的妻子,但谭宜成并不是自己的亲属,“我们只是同一个行政村的,我认识他父亲,但没有亲属关系。他进企业和提拔,是因为他本人的履历和能力。”

谭红卫承认,在网络举报后,集团有关部门确实对这次干部任免进行了调查,这次任免已经“暂时中止”。

他说:“这不是‘叫停’,因为根据集团公司要求,我们应当在本届领导班子聘任完成后才能进行相关工作,因此暂时中止了本次任免,以后会不会重新开始,现在还没有决定。”

干部比职工还多 “裙带关系”遍公司

据网帖反映,这次被叫停的提拔举动只是清远盐业总公司内部复杂的“裙带升官图”的一个缩影。网帖说,该公司干部职工总数约为45人,其中中层干部已达23人,如果此次5人任职成功,清远盐业将有28名中层干部,比总数19名的普通职工还多出9人。

此外,公司内部存在着复杂的“人际关系网”。除两位副总经理的妻子在公司内任职外,总经理谭红卫的侄子、同学亲属以及公司内某些中层干部的妻子、堂弟等也都占据重要岗位,这些人总数达15名之多,网帖形容说,这是将企业变成了“领导干部之家”。

冯启明说,据初步了解,网络反映的清远盐业总公司核心领导集中提拔任用“亲朋好友”的情况部分属实。但他同时表示,详细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查实。

对此,谭红卫则回应说,该公司共有11个直属单位和机关部门,员工总数已达72人,其中45人是正式职工,27人是计时临时工,共有中层岗位20个,“平均每个部门还不到两个管理岗位,因此不存在所谓的集中提拔、安置中层干部的情况。”

对于“裙带关系”的说法,谭红卫则拿出全公司的花名册,坦承公司内“裙带关系”的确多而复杂,“以在职人员为例,我统计了一下,就有10对夫妻、4对亲兄弟、1对亲姐妹,还有兄妹3人都在的,总数达到30多人,占我们总人数的一半多。”

针对网帖提及该公司领导班子“安插亲朋好友”的说法,谭红卫说,这种情况不是没有,但不像网帖说的那么突出。他说,自己只有弟媳在英德分公司当临时工;侄子现任蓝海分公司副经理,但他是在自己之前就调入清远盐业工作了;两位副总经理除了妻子在公司内任职外,还有一位副总经理的嫂子在当临时工,“总的就这么多。”此外,也有部分中层干部如办公室主任等有亲属在企业内就职。

尽管如此,一家企业内一半以上的员工“攀亲带故”,遍布“裙带关系”,也让人感到难以接受。谭红卫坦承,网帖只是揭开了盐业公司等垄断行业企业“裙带关系”遍布上下的“冰山一角”,在专营制度下,盐业公司等于“铁饭碗”,收入丰厚,加上企业运作不像公务员要“逢进必考”,基本上就是总公司自己说了算,自然造成各类员工亲属疯狂涌入。

“以我们清远盐业为例,不要说在职职工,16个退休职工中还有13个人的子女在我这儿就业,有的一家最多时达到7口人;离退养人员8个,其中有6个人还有家属在企业。你说这中间没有一点照顾的性质,那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提拔谁都是提拔‘裙带’,绕不开的。”谭红卫说。

在采访过程中,清远盐业总公司一位职工私下抱怨说,网帖让人注意到了盐业部门,“其实地方其他垄断部门也一样遍布‘裙带’,很多甚至比我们更严重。”

复杂“裙带图”背后的垄断利益“疑云”

被网民称为“最牛裙带公司”的清远盐业总公司在互联网上引发很大反响,不少网民将它和汕尾烟草局长大力安插亲朋好友、变烟草局为“亲友就业基地”相联系,认为两者背后都隐藏着“腐败”嫌疑。

网帖提及的清远盐业涉嫌“腐败”的一大嫌疑是该公司中层岗位年收入超过20万,比普通员工多出10万元一年,是离岗退养职工年收入的5倍,因此谭红卫等班子领导想方设法逼使部分职工“内退”,从而腾出岗位提拔自己人。

对此,谭红卫回应说,该公司普通员工一年收入在7万元左右,中层干部副职一年收入12万,正职约14万元,“按照集团公司的核准,我去年的收入约20万。离岗退养职工的工资发放也是遵循有关规定进行的,年收入约5万元,我认为这里面没有腐败问题。”

网帖提及的另一人事任免涉嫌腐败嫌疑,是该局领导班子广泛安插亲朋进入该公司核心岗位,目的是共结腐败利益链。据网帖表述,该公司财务部副经理陈丽珊、经理黄取联和专营部主任董建农、副主任黄桂珍分别是两夫妻和两姐妹的关系,而他们都和总经理谭红卫关系密切,从而将盐的调运、采购、吨盐费用的计量都一手“包办”,不允许“外人”染指。

对此,谭红卫回应说,他此前没有考虑到这些问题:“集团公司此前来调查时提醒我们注意到了这一点,我也感觉到了不妥,会很快进行调整。”

网帖还指出,清远盐业人事任免混乱背后藏有腐败嫌疑的另一个典型标志就是至今没取得合法身份的下属分公司--蓝海公司。与其他分公司都以地域划分不同,“蓝海公司”专门负责当地企业大包装用盐,“等于是将一块‘丰产田’划出来因人设岗”,而担任该公司副总经理的就是谭红卫表侄吴华维。

对此,谭红卫说,吴华维此前就负责相关工作,“设立分公司岗位的权限在于总公司而不是集团公司,该企业只是因为经营领域重叠,因此没有再获颁食盐经营许可证而已。不存在非法设立公司的问题。”

在采访中,谭红卫强调说,自己没有经济问题,欢迎调查:“我们公司一年的招待费大概在50万元左右,我本人两套房子,一套是原来在政府任职时分配的福利房,一套是2009年花费52万元购买的二手房,总面积144平方米;女儿在澳大利亚留学,至今没有私车。”

目前,广东省盐务局正在对清远盐业总公司相关情况进行调查与核实。冯启明说,盐业部门欢迎舆论监督并提供相关线索,“我们绝对一查到底,绝不袒护。”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1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给福建漳浦和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的台商农民回信,向他们致以新春问候,勉励他们同大陆同胞一道,光大中华民族农业文明悠久传统,造福两岸同胞。>> 详细
点击排行
  公务车改革声明有望公布 专家建议禁开公车回家
国家防总:全国受旱面积7740万亩 257万人饮水困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