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垃圾短信泛滥:一条赚三千 运营商成最大获利者
2011-01-26 09:21:02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等电信服务商均开通了对垃圾短信的举报平台,手机用户一旦收到垃圾短信可拨打客服电话举报,也可以发短信举报。一旦举报事实被认定,运营商会进行删除、屏蔽等处理。

记者拨打中国移动10086客服热线,接线员答复,“所有举报都只能在垃圾信息被群发之后,作为运营商中国移动只对敏感词汇有过滤功能,对那些措词不敏感的信息不可能在举报之前就过滤掉。”

在接受了记者收到垃圾短信的举报后,中国移动相关工作人员解释:“通讯权谁都有,我们不是执法部门,不可能在短信没发出之前作出屏蔽处理,而且目前的监控技术根本就达不到这一点。”

电信公司“10000”客服热线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如果是用手机的SIM卡发送的短信他们无法进行屏蔽,就像无法控制私人号码发送短信一样。为了控制恶意群发,公司只能对发送数量进行限制。

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刑法学教师袁彬认为,“群发短信的受众往往几千人,即使运营商对举报属实的垃圾短信跟进屏蔽,已发出的短信不能收回,损害难以挽回。这意味着垃圾短信在群发环节,运营商存在多个监管漏洞。”

靠运营商自律治理不了垃圾短信

●通过立法对垃圾短信发送商制定处罚细则,对运营商进行重罚,才能有效维护手机用户的合法利益

“这些年,开发票、开酒吧、搞培训……都瞄上了短信群发开展市场营销,大量垃圾短信广告就此产生。”曾供职于深圳某群发公司的于皓说,“垃圾短信愈演愈烈的背后,是一个新兴的短信群发行业在崛起。而助推垃圾短信泛滥的,是这个行业构成的经济利益链。”

于皓说:“垃圾信息由公司群发,有的客户会自己提供发送对象的号码,有的则由群发公司安排。群发公司通常有两种渠道‘安排接收人’,一是按手机号码的号段随机选号,二是在网上购买客户信息建立自己的数据库选号。只要商家给钱我们就一股脑发给用户,至于用户是否愿意,根本不在发送商的考虑范围之内。”

据业内人士介绍,短信群发公司通常发送一条短信,要向运营商支付0.03元至0.05元的服务费,以通常每次发送10万条为例,给运营商的报酬就高达3000元。

记者致电中国移动企业客户部,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是企业群发,需要与运营商签订服务合同。但只要提供企业的介绍信和营业执照并加盖公章,就可以以签约信息的形式进行短信群发。至于接收方是否为发送商的客户,营运商不进行任何实质意义的审查。”

专家指出:几大电信运营商本身就是垃圾短信发放源头和最大获利者,指望运营商认真查处垃圾短信,无异于左手砍右手。遏制短信骚扰,靠运营商自律在效果上是杯水车薪。只有通过立法对垃圾短信发送商制定处罚细则,对运营商进行重罚,才能有效维护手机用户的合法利益,彻底解决困扰手机用户多年的垃圾短信骚扰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4日下午前往国家信访局,与来访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并就政府工作听取意见。随后,温家宝来到会议室,与来访群众代表座谈,逐一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听取他们对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详细
点击排行
  广东严肃选举纪律 发钱发物宴请皆为贿选行为
温家宝到国家信访局与来京上访民众面对面交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