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电白黄岭石灰窑黑烟滚滚 附近师生苦不堪言
2011-01-24 13:52:17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电白县黄岭镇及其周边的石灰窑炼石灰时,冒出滚滚的浓烟,严重污染周边的果木,影响学校上课,当地群众强烈要求整治严重污染环境的灰窑。这一情况曾经引起电白的重视,并由县政府正式发文,由电白县环保局牵头,对上述污染环境的问题灰窑进行了专项整治。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浓烟及粉尘得到一定控制。但是,近日当地村民又向本报记者反映,被整治的灰窑又死灰复燃,且污染越来越严重,附近东华小学的师生几乎每天都生活在“烟里雾里”,苦不堪言。

记者接到投诉后来到黄岭镇东华新村了解情况,看到村边的6条灰窑有4条冒着黑色的浓烟,浓烟随风飘进东华小学校园内,校门口“东华小学”四个字也被浓烟笼罩。

面对不断飘来的浓烟,东华小学一位老同志苦笑着对记者说:“唉,很多年了,没办法!特别是黑烟顺着风向吹时,恶臭难闻,真是受不了!”说完无奈地摇了摇头。另一位老师向记者表示:“这种烟的毒害非常大,而且已经为祸多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真正重视,尽快采取措施彻底根治污染,还我校师生和附近百姓一个洁净的生活空间。”

身受黑烟之害的不仅有东华小学的师生,还有附近的村民,距一座冒烟的石灰窑几十米处有一处民房,已经完全被黑烟笼罩了。女户主向记者诉苦,平时一直这样硬着头皮过日子,一回到家就要把门窗关上以防尘烟飘入,有时晚上睡觉时都会被臭烟熏醒。

据悉,电白县环保局也曾接到群众投诉,并在去年5月组织了县教育局、黄岭镇政府、霞垌镇政府及部分灰窑业主召开座谈会,研究如何解决石灰窑污染问题。

电白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对于电白石灰窑的治污,他们想了很多方法,环保局曾组织人员到广西等地学习取经,发现其烧无烟煤,大窑,高产,节约燃料,减少污染,但回来试用烧无烟煤方法,效果总是不理想,烧出的石灰用来批墙,却发现起泡泡,产品卖不出去。环保部门也曾建议这些小石灰窟的业主们合建一座污染小的大窑来生产,但部分业主又不愿意合作。

在环保技术人员指导下,有一个灰窑业主投入4万多元进行技术改造,上了“水幕除尘”设备,烟尘基本除掉,治理效果不错。但多数业主不肯投钱搞环保,却要环保部门“给他们留条路走”。

电白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无论如何,黄岭镇及其周边的石灰窑烟尘污染都要深入治理,现已达成共识,对黄岭、霞洞所辖灰窑,应重新规划选址,限制数量;改用无烟煤,用无烟窑,减少废气排放,对不按规定整治或整治不达标的一律取缔关闭。同时,希望当地政府密切配合。

近日,电白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东华小学确实受到黄岭镇及其周边的石灰窑黑烟灰尘污染,坚决支持环保部门依法整治污染的灰窑。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反腐总动员:中央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 详细

各地新闻
大军区内部调整者均属副大军区职平调,如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张宝书原任参谋长、兰州军区副政委张国栋原任政治部主任。其中海军将领调整不乏看点:  一是苏士亮由海军参谋长调任海军副司令员,海军副司令员由4位增至5位;东海舰队司令员杜景臣调任海军参谋长。>> 详细
点击排行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原副秘书长白志明被双开
北京将首引黄河水进京 两大水库仅够半数人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