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春运订票热线首日屡现网络故障
2011-01-13 09:57:39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日是春运火车票电话预订第一天,本报收到近20条报料,反映订票电话很难打通,好不容易打通却多次遭遇网络故障。一名东莞乘客花了近80元话费仍没有订到票。

近些年,“一票难求”几乎成为春运期间被使用最多的词汇。除去电话订票系统的问题,连日来很多读者向南方日报记者大倒苦水,他们感觉“今年买票比往年更难”,有的人被迫主动寻找“黄牛党”高价购票。

在大量的报料中,本报记者归纳总结并选取典型案例,试图从中窥见今年买票到底难在哪里,并为铁路部门改善工作提供一份参考。

好不容易打通遭遇系统故障建议:能否预订成功才收通话费

距离今年春运仍有一个多月时,铁道部就开始部署春运工作。铁道部表示,今年部分地区要坚持实行实名制售票,而且电话订票将进一步完善,有一批新线路和新装备投入运用,运能有所提升。

但在电话预订的首日,广东很多旅客就遭遇电话“打不进去”的尴尬。

在广州打工的刘先生早就做好了准备———前日,他从新闻中获知春运火车票从昨日早上7时开始接受预订。昨日一大早他就起床订票。“电话提示要到8点之后才开始预订,但一直到中午都是占线。”刘先生说。

直到下午4时,电话终于打通了。在输入验证码、出发站区号、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后,正当他准备输入购票张数时,预订热线语音提示他出现了网络故障,需要重返原始菜单。“按照提示走下去,到了关键环节又出现了网络故障。”刘先生称,他几度想把手机摔了。

刘先生的遭遇几乎是所有报料乘客的故事翻版。东莞一名乘客拨打订票热线,要么无法接通,要么就出现上述网络故障。“开始手机里还有100多元话费,下午查了一下只剩下20元。”很多人听到他的遭遇后,提出建议:铁路和通信部门能否只收取买到车票人的通话费用。

信息不对称白打电话白排队建议:信息更加透明才能治本

在番禺打工的老马想买到重庆达州的卧铺票,前几天到番禺大石和南村代售点排队,但几次排队都被告知只有站票。本报近日也收到多条报料,在番禺大石、海珠土华村、站西路等代售点,很多人排队购票,都失望而归。

据了解,2010年春运时,广东540个各代售点窗口和广州、佛山、惠州地区的5个集中售取票点窗口预售6天(含当天)的车票,改变了往常10天的预售期。

广铁集团从去年就通过媒体告知公众,春运期间的所有火车票,都全部投入电话订票系统供预订,电话订票优先窗口4天预售。因此,售票窗口出售的车票,主要是电话订票剩余的车票和少量无座车票。如果电话订票无票,则售票窗口也同样无票,今年也不例外。

虽然很多报道都提醒过旅客不要盲目到代售窗口排队购票,但由于信息不对称,再到春运时,还是有很多乘客不知道这一信息。

在广州打工的小张昨日打通了春运预订电话,但所有验证结束后,语音提示他前往哈尔滨的车票已经卖光。“当时还不到9时,速度也太快了吧。”

除了打击“黄牛”倒票外,公开透明才能治本。很多乘客建议,铁道部门应公布适时票量,同步更新各窗口售票情况;通过网络同步查询车票余量;每个售票窗口、每个售票人员在岗时的车票售出情况公开供公众查询,以备监督。

个别路线“买票贵”取代“买票难”诉苦:很多学生承受不起高票价

昨日,华南理工大学的小陈早上5时30分起床,到火车站排队买29日回武昌的车票。由于学生可以提前20天买票,小陈又几乎最早到达火车站学生售票专窗,但同样被告知没有车票,他和一些湖北同学也遭遇相似情况。

“难道都让我们去买高铁票?很多学生承受不起高票价的。”小陈非常苦恼。

前段时间,铁道部网站消息称,铁道部要求提前安排好动车组列车及客车检修。并确保所有动车组列车及客车在2011年春运到来前全部检修到位,为2011年春运期间客车“零备用”做好准备。

这意味着,目前所有的动车组,包括那些备用的动车组在内都将投入到2011年春运中来。在铁路方面增加的运力当中,高铁和普通动车组成为主力军。但与此同时,小陈只能在“买票贵”和“买票难”间艰难取舍。

怪象再现

有代售点故意囤票?

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个别代售点仍有囤票后高价售卖的现象。上述在番禺打工的老马没买到票。但他后来发现,有人不用排队却从南村一处代售点买到了卧铺票,“只要多花60元,就可以买到,不管买几张。”

很多买到票的老乡也透露,趁人少的时候到代售点说些好话,然后根据路程远近多加钱就可以买到车票。“最少的也要加50元,远程的可能多出两三百元。”

网上“黄牛”依旧多?

此外,今年网上车票转让中也有一个怪现象:一些人在网站上发帖称“自己有急事,愿意平价转让手中的火车票”。但当旅客与其联系时,“网络黄牛”会说自己如何辛苦才买到票,总之要加上一笔不菲的“跑路费”和“辛苦费”。

此外,还有些转让信息,打电话过去后才发现,对方是通过一些特殊方式或渠道代购票,然后要收取比较高的手续费。至于他们如何买到的车票,不得而知。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关于即将举行的六国及欧盟同伊朗方面的对话,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3日表示,中方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寻求共识,并取得积极进展。>> 详细
点击排行
  广州通过治堵三方案 买到车位才能买车
北京流动人口将可办理居住证 发放对象扩大(图)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