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携中山大学打造“广州论坛”
2011-01-04 11:00:4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山大学共同举办的“2010广州论坛-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高峰论坛”1月4日在中山大学举行。

据了解,“广州论坛”是适应广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需要而打造的一个国际性学术平台。论坛每年举行一届,每届确定一个学术主题,在全球范围内邀请若干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共聚羊城,就共同关注的重大课题进行学术研讨。

据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汤应武介绍,2008年底,国务院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将广州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广州要承担起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使命。适应这一需要,广州必须以国际视野吸纳全球智慧,谋划城市发展。打造国际化的城市,需要世界级人才和智慧。北京有“北京论坛”,上海有“上海论坛”,这是一个城市文化水平的体现,也是城市飞速发展必然的智力需求。《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构建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交流平台。创办广州论坛,目的就是为广州发展搭建一个聚贤才、纳良言、出良策的国际学术平台。

中山大学副校长陈春声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确定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的,包括来自哈佛大学、巴黎大学、柏林自由大学、卡塞尔大学(德国)、东京大学、世界银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辅仁大学(台北)、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等院校和学术机构的数十位学者。这些学者大都在人文学科、社会科学、艺术学、建筑学、城市规划等等领域有精深造诣,享有很高学术声誉,他们将以宽广的学术视野,参照国际上文化名城建设的经验,围绕论坛主题,从历史变迁、地理沿革、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文化景观、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民文化素质等等方面,就广州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理念与路径发表真知灼见。省市有关领导、广州地区主要高校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驻穗外国领事官员、新闻媒体代表200余人将出席论坛。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扫黄打非
>> 详细

各地新闻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江海横流显本色 人间正道是沧桑——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一五”时期治国理政纪实 总揽风云,折冲樽俎——5年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国际形势,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 详细
点击排行
  期待“史上最严格”一轮公车改革动真格
广东将选拔百名新生代农民工免费就读北京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