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南山建3组雕塑竟要花1800万 市民质疑太贵
2010-12-17 16:15:2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南山建3组雕塑竟要花1800万 市民质疑太贵

雕塑墙的一小部分也比个人大上两倍,可见工程量的巨大。

为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和南山区成立20周年,南山区计划建设3组雕塑群,需要花费1800多万元。日前,有网民对此提出质疑:3组雕塑群是否需要如此多经费?南山区文化局称,该项目经过长达1年多的层层审计,从众多方案中挑选,并不存在乱花费的情况。

市民质疑:

3组雕塑1800万太贵

建3组雕塑群竟然要花费1800多万?日前,有市民对南山即将建成的3组雕塑群提出质疑。记者从南山区文化局了解到,在特区三十而立和南山区成立20周年之际,南山区计划建设三组雕塑群:“改革实践者”像及“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宣传牌改造,安置于南海大道蛇口港观海交叉处;“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雕塑墙”,安置在南山区科苑南路F1赛艇广场西侧;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宣传牌进行改造,安置在南海大道与工业六路交叉处。

当该建设工程经网上公示后,有市民对建设经费提出质疑:建筑一组纪念墙,同时对原有的两个宣传牌进行改造,竟然要花费1800多万,这价格实在有点高。也有市民提出支持:“特区最大的贡献便是观念的贡献,这两个影响一代人的口号与精神确实值得改造永久保存下来,而且艺术品的价格有时候很难限定。”

南山雕塑院:将建全国一流雕塑墙

针对市民的种种质疑,昨日上午,记者找到了负责设计和建设这3组雕塑工程的南山雕塑院院长张树国。

据他介绍,南山雕塑院是在去年经过区文化局的层层挑选才参与到这三组雕塑群项目中的。张树国表示,雕塑是一项综合性工程,工程量大,工艺非常复杂。“这三组纪念雕塑群十分具有历史价值,我们坚持超质量把创作做好,虽然不能保证成果是全国最好的,但也肯定是国内一流的雕塑。”张树国称。

面对市民对工程耗费的质疑,张树国解释称,“改革实践者”像及两个宣传牌改造将全改成纯铜锻造,只需300多万,花费主要集中在纪念墙上面。“‘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雕塑墙’主体是由曲尺型高度渐进的4个浮雕墙组成,长71米,高6-7米。这座雕塑墙建成后将非常有气势。

“纪念墙工程面积大,耗费用料多,是一个复杂而系统的工程。艺术并不只是简单的材料,市民对此不了解,所以才产生工程花费大的想法。”张树国说。

南山区文化局:项目决策慎重,程序严谨

作为主抓这3组雕塑群项目的南山区文化局也对市民的质疑作出了答复。该局局长姜文华指出,这3组雕塑群是南山区政府经过慎重决策,严格按照程序执行该项目的前期审批审计工作。

据姜文华介绍,区政府从去年初开始构想建设该雕塑群项目,后来还纳入了区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由于艺术品不需要公开竞标,该工程交由全国知名度高的南山雕塑院设计创作,原计划于今年8月完成,作为对特区成立30周年的献礼。但由于严格执行程序的审批,才使得这三组雕塑墙要在明年才能跟深圳市民见面。“我们对这一项目经过慎重的决策,而且经费审批程序也很严谨,在南山雕塑院提出工程方案后,区常委扩大会在今年4月份对创作方案进行讨论,并将方案于网上公示了10天。之后经过严谨审核,区常委会才通过了对项目经费的审批。”姜文华说。

来源:人民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辉煌“十一五” 展望“十二五”
>> 详细

各地新闻
这次成品油调价后,中国政府将按照既定的补贴政策,继续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详细
点击排行
  刑法拟增设“危险驾驶”罪 醉驾不论情节均拘役
限价令实施限价药消失:只因药店嫌1倍利润太低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