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以色列打开中国华南新窗口 驻广州新总领馆开启中以合作新时代
2010-12-03 16:46:47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州亚运会闭幕式盛况犹在眼前,又一扇面向广州的国际窗口在珠江新城打开。12月2日,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新址在临江大道发展中心正式开馆。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和以色列科学家兼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当代“居里夫人”约纳特教授专程来穗,与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倪•亚伯拉罕一起为新总领馆揭幕。广东省副省长宋海以及福建、广西、海南等华南四省区的150位政府官员、学者、企业家在珠江新城丽思卡尔顿酒店共同出席了主题为“科技创造未来、以中友好之夜”的以色列驻广州总领馆新址开馆典礼。

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进入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新时期。以色列,这个和中国同样拥有古老文明的年轻国家,因其在清洁能源、生物医药、互联网、IT等高科技领域的领先成就而成为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最好合作伙伴。这个充满创业激情和企业家精神的现代化国家,和广州、深圳乃至华南区域更多创新型城市有着天然的共通语境。因此,以色列和中国都把对方视为人类可持续发展新时代最重要的合作者。2009年,以色列在广州设立了上海、香港之后的第三家总领事馆,面向粤、闽、桂、琼等华南四省,显示出独到的战略观、全球观和精准的中国视野。以色列对中国华南地区尤其是珠三角的重视可见一斑。

广州是中国第二大领事馆驻地城市,目前,共有33个国家在广州设立领事馆(上海有60多家外国领事馆)。在这些国家中,以色列的国土面积、人口数量属于“小国”,但其与中国的合作层次、规模却不输于许多“大国”,这既反映了以色列在科技、经济方面的“硬实力”,也彰显了以色列在国际关系、国际格局中的“软实力”。

“创新”、“尝试”、“风险投资”,这些新经济概念是令以色列创业家和中国企业家最兴奋的话题。以色列驻广州首任总领事倪•亚伯拉罕对此深有感触。自2009年来到广州后,倪总领事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以色列高科技的“首席营销官”,积极推动中国华南尤其是领先的珠三角企业界与以色列的合作。2010年2月,深圳易方数码并购了以色列高科技企业培格萨斯公司,在以色列设立了第一个中国企业研发中心。发源于深圳的全球最大中文即时通讯服务企业腾讯也在多方面与以色列科技企业展开合作。2010年6月,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高交会”在以色列举办了“高交会以色列分会”,与会数百家中以高科技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新全球化时代”,中国与以色列两国的科学家、创意家、企业家、投资家携手,共同为人类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创造财富。以色列是盛产投资家的国度,在纳斯达克上市企业数量仅次于美国。中国风险投资界最具领导力的深圳创新投集团、深港产学研公司等企业均已与以色列企业界、投资界开展合作,以色列总统佩雷斯之子领导的投资基金也与深圳同行开了合作先河。中国证券界后起之秀西南证券等投行机构对中以合作型的高科技企业纷纷给与特别关注和支持。在以色列广州新领馆开馆典礼上,国际畅销书《以色列——创业的国度》中文版首发式极大地满足了中国创业者对以色列高科技产业化奇迹的好奇心。倪•亚伯拉罕总领事亲自向大家推介了中文版的《创业的国度》。该书介绍了以色列在变革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并阐释了一个仅有七百万人口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高科技领域的佼佼者的历程。

专程来广州参加总领馆开馆典礼的以色列科学家约纳特教授被誉为“当代居里夫人”。她对抗生素研究的成就给人类带来了极大贡献。2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会见了约纳特教授和以色列大使安泰毅、总领事倪•亚伯拉罕一行。约纳特教授还莅临中山医科大学,参加了“诺贝尔大师面对面”讲座活动,与中国大学生交流,与中国学者分享了她最新的学术思想。

在庆祝仪式上,以色列音乐家演奏了传统的犹太竖笛音乐。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张钰晨)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