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第三届粤东侨博会即将登场
2010-11-30 22:59:4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省第三届粤东侨博会12月10日至12日将在广东省东部(粤东)城市揭阳市举行。本届侨博会期间同时举办揭阳市第二届特色文化节。

由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广东省外经贸厅、广东省侨办、和揭阳市委、市政府承办,汕头市政府、汕尾市政府、潮州市政府协办,本届侨博会定位为面向港澳和东盟的重要招商引资平台,以“大侨务,大项目,大发展”为主题,以乡情为纽带,以文化交流为载体,紧紧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个核心。大会旨在进一步增强海内外潮人凝聚力和潮汕国际文化影响力,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潮汕文化,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开展招商引资,汇集侨心侨力,推动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

据揭阳市长陈奕威介绍,本届侨博会邀请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商、潮人社团领袖、知名潮籍人士以及东盟有关经贸机构负责人共1000多名嘉宾出席,同时通过举办海外潮人风采展、荣誉市民授荣仪式等活动,大力弘扬海外潮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和爱国爱乡、感恩奉献的赤子情怀。会议还安排了若干重点项目奠基、开工、揭牌和签约仪式,充分体现了以侨引商、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的办会宗旨。

其中文化活动包括大型英歌舞、威风大锣鼓和万人太极拳表演以及主题晚会《潮汕颂》等;参加奠基、开工、揭牌仪式的项目包括潮惠高速公路(揭阳段),中海油粤东LNG一体化、中电投揭阳物流中心、中钢揭阳公司等。

活动还包括揭阳市文化遗产展、粤东名优产品展和粤东四市投资推介洽谈会、海内外潮人书画名家精品展、揭阳市500米长廊书画作品展、“吾侨风采”展以及醒狮群英会、玉器节展销。

陈奕威表示:“目前侨博会影响力和知名度日益扩大,已经成为粤东四市加强对外宣传、开展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

据悉,本届侨博会初步落实签约项目163项,计划投资总额1016.58亿元。其中揭阳市签约项目27个,计划投资总额464.44亿元。会议期间,还将召开粤东四市经济社会协作第四次党政联席会议,共商加快推进粤东一体化的发展大计。

陈奕威表示,揭阳市将利用召开侨博会这股东风,继续打好侨牌,做好侨务这篇文章,把握好“安侨”、 “联侨”、“惠侨”、“引侨”、“搭侨”五个重点。

安侨,主要是要落实好国家的有关华侨政策,来保障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改善侨民的生产生活条件;联侨,就是密切加强跟新老海外乡亲的联系,进一步激发他们爱国爱乡的热情; 惠侨,就是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引侨就是要借助侨博会、潮商大会、潮商联谊年会等平台,以各个国家的同乡会作为依托,来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以侨引侨,以侨引外,以外引外;搭侨,就是要发挥华侨主要集中在东南亚、港澳的优势,充分利用CEPA、东盟自由贸易区等有利条件,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通过华侨走出去,到外面去抢占市场,抢占制高点,来带动本土经济的发展。

揭阳是潮汕文明的发祥地,全国著名侨乡。海外的乡亲有320多万。改革开放以来,揭阳市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1.5亿美元,外资投资企业有3601家,里面侨资占了很大的比例,是外资的主力军。

改革开发以来了,华侨无偿捐资来建设家乡的各项公益事业,超过5000个项目,捐资达到26亿人民币。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杨应森 詹立胜 通讯员 梁珊 萧慧瑶)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