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地铁开通客运客流骤降 广佛班线今起停运
2010-11-23 10:42:22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佛地铁开通2周多,包括2202在内的多条广佛班线寒霜骤现。其中,已在广佛间运行13年的祖庙—坑口广佛班线和南海汽车站—芳村客运站2202线,客流均骤降8成,将于今日起停运。

据悉,另有桂园—广州客运站等广佛城巴线路客流大约2成下降。负责运营广佛班线的公司认为,这是地铁带来的资源分配调整,对广佛道路客运本身影响不大,因为运营商很早就在筹备相应的应对方案。

现状:广佛班线降价仍客流稀少

上周日,“广佛人”覃小姐从桂城花苑广场回广州荔湾,因花苑广场小区对面就是广佛地铁南桂站,她原本打算坐地铁回广州。但经过花苑广场公交站时,正好有一辆2202线经过,她便选择了这条熟悉的广佛班线。但令她吃惊的是,到达终点站广州芳村客运站时,车上包括她在内,总共只有2名乘客,“好冷清!”

覃小姐的经历并非个案。地铁开通前,从祖庙开往芳村坑口的广佛班线是热门线路。昨日,记者在祖庙汽车站内蹲守5分钟,都未见有人购该条线路车票。售票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起这条线就停开了。而作为南海桂城开往芳村客运站的热门班线2202,也客流稀少。

记者了解到,从上月28日即地铁试乘当天起,佛汽集团就推出首批5条广佛班车线路降价措施,降幅约达三成;南海佛广交通公司运营的2202线,也从全程6元降至5元,但效果都不理想。近两周来,在广佛间运营长达13年之久的祖庙—坑口和南海汽车站—芳村客运站2条班线,客流下滑幅度均达8成。

据南海佛广交通公司介绍,桂园—广州客运站等与广佛地铁线路重叠程度不是很高的班线,客流只有约2成的下滑;南海其他镇街发往广州的班线,则几乎不受影响。“但有一个例外”,据其介绍,因广州地铁五号线滘口站与南海大沥相邻,大沥汽车站—广州罗冲围的广佛城巴3线,吸引部分客流前往滘口地铁站换乘地铁,有将近2成客流上升。

应对:部分线路取消增援其他广佛班线

为适应地铁开通后带来的客流新情况,方便市民出行,广佛班线有退有进。“退”指部分班线取消;“进”则是针对地铁接驳不到或换乘多的班线加密,同时做好客运班车与地铁站的接驳。

“本月23日起,我们祖庙到坑口的班车就要停开了,西樵到坑口的线路也将在两周内停掉。前者已获批,后者正在办理相关事宜。”作为本地最大的公路运输企业,佛山市汽运集团告诉记者,西樵到坑口的线路主要因为竞争太大,他们想将一些车辆安排到其他线路上。

南海佛广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因为与地铁线路基本平行,从南海汽车站到广州芳村客运站的2202线存在的意义已不大,所以经上报获批,该线路也从今日起停运。“2002线我们公司有6辆车,停运后会把这些车安排到石(石肯)到广州客运站的线路上去,这条线路的发车班次也从20分钟缩短到10分钟。”

据了解,从今日起,佛汽集团开通1天30个班次的广州罗冲围客运站—佛山祖庙汽车站直达快巴,班次间隔约25分钟一班,全程票价8元;佛山至广州广佛汽车站(中山八路)的直达专线班车(广佛快巴5号线),今起也增加广州滘口站上落客点,沿途还设广州滘口站和佛山朝安站配客点,班次间隔约20—25分钟一班,行程约60分钟,全程票价8元。

另据悉,本周内,佛山东方广场汽车站—广州越秀南汽车站广佛城巴线路班次,也将由原来6辆车增加至12辆车运行,审批手续正在办理中。

分析:地铁与公路客运可共同做大

业内人士指出,公路客运企业对地铁时代的到来并非措手不及。

佛汽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早在一年前,交通运输行业主管部门与企业已着手研究轨道运输对公路客运影响。为此,还提出了一些扶持措施。

“地铁开通对公路客运不是对立或竞争,而是对客运资源配置的重新调整,双方各有优势,我认为是大家一起把‘饼’做大,为市民出行提供多一种选择。”佛汽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客运班车侧重快捷、舒适、减少换乘。

他表示,对未来广佛公路客运市场仍有信心,“我们还了解到,番禺到广佛市区的公路客运班线在地铁开通后,经过一定时期的调整,如今客流反而增加了20%。”

南海佛广交通公司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因为在得知要建广佛地铁之时,他们已经开始筹备相应的对策;且2202线的营业额占公司的营收总额比例比较小。所以,2202线路取消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同时,该负责人说,2202线取消、车辆并入另外一条广佛班线,司机不会失业,其收入也不会减少。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