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佛山南庄镇:“反面教材”转“正”记
2010-11-23 10:33:1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佛山南庄镇:“反面教材”转“正”记

南庄是个典型的岭南水乡,一环路仿佛一条巨龙贯穿着整个镇。

“反面教材”转“正”记

——“中国建陶第一镇”广东佛山市南庄镇的绿色转型路

深秋,广东佛山市南庄镇,35岁的公务员余蓓指着一湖漾起的涟漪说:“鱼很多,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

谁能想到,这个环境如画的岭南水乡,4年前还是烟囱林立、浓烟滚滚的污染重镇,经常被专家当作“只要GDP不要环境”的“反面教材”。尤为难得的是,环境治理好的同时,经济指标反而大幅增长,老百姓收入增加。

南庄前世今生,浓缩了这个“中国建陶第一镇”转型升级“痛并快乐”的历程。

“反面教材让人忍无可忍”

南庄素以建筑陶瓷闻名,其陶瓷产业高峰时产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全球的八分之一。依托建陶产业,南庄经济突飞猛进,2001年时在全省1500多个乡镇就排到了第七位,2006年GDP就超过了60亿元。

然而,在这些激动人心的数字背后,掩藏的却是严重的环境污染。

湖北人余蓓4年前通过考公务员来到南庄。她告诉记者,4年前的南庄,因为陶瓷厂排放的粉尘,一年到头很少见到太阳。她一来皮肤就出了状况,浑身发痒。上市里医院看病,医生问她住哪里,她回答是南庄,结果医生笑了:“住南庄,害皮肤病很正常。”

佛山市禅城区副区长、南庄镇党委书记张辉明说,当时陶瓷厂排放的粉尘到处飘,一些离陶瓷厂比较近的房屋,平时特别是晴天都不敢打开窗户,居民们洗好的衣服都只能挂在房间里。

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几年前有一家境外酒店投资公司曾有意进入南庄,最终因为环境问题终止了投资计划。

有业内人士测算过:陶瓷厂每条窑一天少则使用五六吨重油,多则八九吨甚至十几吨,而燃烧1吨重油将产生20公斤二氧化硫。换言之,一家陶瓷厂每天至少能产生100公斤的二氧化硫。当时一些陶瓷企业由于不愿意在环保方面多投资,一些污水池的设计和施工也未达标,其排污治污效率并不明显。

对于南庄的环境污染,媒体经常“口诛笔伐”。当时有境外媒体称,以陶瓷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南庄,已经成为珠三角污染最严重的源头。张辉明说,镇领导去省委党校学习,经常被学者们点名批评,“反面教材让人忍无可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