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铁腕治污 460污企完成整改
2010-11-08 11:11:5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州铁腕治污 460污企完成整改

“禁炒令”实施,体育中心附近一家川菜馆改成火锅店。

体育中心周边饮食业油烟污染等影响广州环境质量的十大突出环境问题基本解决

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今年4月市区两级挂牌督办的460家污染企业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包括天河体育中心周边饮食业油烟污染、机场高速公路沿线焚烧垃圾等影响广州市环境质量的十大突出环境问题也基本得到解决。广州以严格执法、铁腕治污为手段,全力保障亚运环境质量。

体育中心周边64家餐馆完成整改

今年4月,广州继续加大环保挂牌督办力度,市环保局对涉及3个工业园区、3个流域、3个区域范围的10个突出环境问题,超过360家排污企业实施挂牌督办,挂牌督办企业数比以往3年挂牌督办企业数总和还多。此外,花都、番禺等区、县级市政府在此基础上,另行增加了95家挂牌督办企业,使全市纳入挂牌督办的企业达到460家。而整改的最后期限是今年9月30日,目前已有134家关停,基本完成整改326家。

油烟污染是居民投诉较多的热点问题。越秀区今年有7家存在油烟、废气、噪声扰民问题的餐饮企业被纳入了挂牌督办名单,经过整治,关停了“海港城酒楼”等两家企业;完成了“广东外商活动中心”等5家企业的污染治理任务。

天河体育中心周边饮食业扰民的64家企业也被纳入挂牌督办整治名单,天河区采取分类治理的办法,联合法院等职能部门,颁布“禁炒令”等措施,大力推进扰民餐馆整改。目前,33家环保、工商、卫生手续齐全的企业实现了达标排放;31家未经环保审批的餐馆被立案查处,其中26家撤除了炒炉,4家自行关闭,1家因拒不执行整改被法院采取了强制查封措施。

南湖截污工程完工 水质污染指标降三成

此外,南湖水环境水质恶劣和高速公路沿线区域冒黑烟问题也是今年的十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其中涉及29家排污企业。目前,南湖环湖截污工程已基本完工,周边区域污水已收集送京溪污水处理厂处理;6家违法排污的企业被立案查处,分别受到责令停业及罚款处罚。环保部门透露,从今年10月的环境监测情况看,南湖水质较前9月有了较大改善,其中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等主要指标浓度下降30%以上。

机场路、高速公路沿线地区冒黑烟也屡遭周边居民投诉,白云区环保局联合城管部门对5个垃圾堆放点燃烧垃圾进行了集中整治,对18个违法畜禽养殖场进行了清理整治,7个街镇清拆违章窝棚58万多平方米,该区域乱烧垃圾废物、冒黑烟等污染问题得到解决。花都区把机场高速北延线、街北高速和京珠高速沿线两侧的11家工业企业纳入重点监管,确保废气排放全部达标。

小虎岛629户居民完成搬迁工作

南沙小虎岛作为广州石化工业集中地,环境安全隐患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成为今年十大挂牌督办环境问题。据悉,主要涉及企业18家,南沙区实施了园区封闭监管、建立应急响应中心、开展专项执法巡查等措施,监督企业稳定运行污染治理设施,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各企业均已编制环境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达40余次。据悉,存在超标排污行为的10家企业已整改完毕。区政府还与629户居民签订了房屋拆迁合同,按照环评批复要求完成了居民搬迁工作。

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460家企业基本完成挂牌督办任务,将予以摘牌。同时将上诉460家单位,把其纳入日常重点监控污染源范围,加密执法监查、监测频次,巩固挂牌督办成果,全力保障亚运环境质量和环境安全。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