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东中山警方联合我国顶尖专家共治药物成瘾
2010-11-05 14:22:13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针对“传统毒品危害不减,新型毒品日益兴起”、吸毒者“难戒瘾,易复吸”的难题,广东省中山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与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于4日上午举行了“戒毒康复创新合作”仪式,以便携手共探科学戒毒的新方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中山市共查获娱乐场所涉毒案件39起,与去年8月至12月相比上升69.56%,缴获新型毒品135.532克,与之相比上升24%;查获吸贩毒人员274人,与之相比上升110.8%。这些数据表明,传统毒品在中山已在萎缩,但新型毒品却有泛滥的苗头。吸食者则从个体转向聚众吸毒,涉及职业由无业青年向公司白领、学生、公务员渗透,呈现出职业多样化的趋势。 

中山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是全国一级戒毒所。据该所负责人介绍,他们一直在努力探索提高戒毒成功率、积极防复吸之路,通过构建“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的戒毒康复新体系,结合药物治疗、心理辅导、社会帮助和家庭支持等方面,努力从多层次、多维度探索科学戒毒的新方法、新方式,努力帮助戒毒人员成功戒毒。

这位负责人坦承,传统毒品的成分复杂化引起新的症状,新型毒品(如摇头丸、K粉)带来了新的临床难题,吸毒人员心瘾难断易复吸以及戒毒过程中产生的心理障碍,使中山的戒毒工作面临新的难题。

据了解,中山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很看重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因为这个研究团队将药物依赖的研究视线转向了海洛因疫苗。“我们的研究才刚刚起步,假如研发成功,海洛因疫苗经静脉注射后可在人体内形成抗体,从而降低海洛因带给人的快感,使吸毒者达不到想要追求的效果;而且,这种疫苗的价格也与一般疫苗相当。”这个研究团队的领军者陆林教授说。

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也很重视与中山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合作。“心瘾治疗目前没有特效药,这也是当前药物依赖性研究面临的瓶颈。”他们看重的是中山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有7个方面的长处:一是中山市公安局领导对戒毒所工作十分重视;二是这个所的民警精神面貌好;三是这个所十分重视科技强警;四是对在戒学员实施人性化管理,医疗设备完善;五是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六是深挖犯罪常抓不懈;七是康复项目设置科学。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