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地铁急吁“错峰出行” 本周六日恢复收费
2010-11-05 14:22:13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每天客流比免费前多200万人次 144个车站全部实行过客流控制

“挤!”地铁免费好,但更盼能不挤。昨日,广州亚运免费乘车已过去四天,拥挤程度出人意料:队伍排到入口外,高峰不分时段,早出晚归也不管用了,保安、志愿者、民兵齐上阵也“顶唔顺”。鱼和熊掌可否兼得?既享受免费地铁又能舒适出行,市民网友纷纷出招。

随着广佛线和八号线新增三个站点的开通,广州地铁目前日均650万多人次的客流量还有上升的趋势。记者昨日再次体验发现,广佛线开通次日比第一日还要“火爆”,广州其他地铁线路晚高峰甚至提前到了下午3时。

昨日广州地铁一号线上午再次两度停止进站,而目前体育西路站每天换乘客流达到了50万至60万人次,广州地铁144个车站目前都已实行过客流控制。

昨日,广佛两地很多没有饮上“头啖汤”的市民挤往广佛线,导致该线全天客流爆满。西朗站因为客流量太大,从昨日早上到晚上一直实行客流控制。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地铁连日被“逼爆”,11月1日创下781万人次历史新高后,目前每天广州地铁客流量至少在650万人次,比免费前每天多增200万人次。

广州地铁一位负责人急切地希望通过本报向市民发出呼吁,“我们真的期待市民一定要理性出行,避开高峰再搭乘地铁,也可以选择公交。”这位负责人说,广佛线开通首日,一号线就“飞站”9次,而高峰期三号线两趟就“飞站”一次也成为常态。

记者挤体验:车门关了四次才关上

昨日下午4时,三号线体育西站,列车到站,众人都不约而同地哗然——车厢已差不多满了,但乘客还是奋不顾身往车上挤,有中学生大叫“上不了了”。有乘客的包被挤得变形,接踵摩肩已不足以形容车厢内的密度。最后,车门一共关了四次才成功关上。

坐趟地铁头晕胸闷全身乏力

家住番禺的市民杨德清感觉挺矛盾的,公交地铁免费30天,可省下200多元的交通费,可连日来挤地铁的经历让他苦不堪言,坐一趟地铁就像感冒一样,出来后头晕胸闷,全身乏力。

乘客未到站高呼“我要下车”

在传播公司工作的古丽每天都要出入体育西路站,她说这几天坐地铁根本不用扶,也没得扶,前后左右前胸贴后背的各位乘客会让你自动保持平衡。这两天,她还看见有乘客把BB举到头顶上车,想是怕抱在怀里会被挤伤。有阿姨没到站就开始大叫“我要下车”,动手拨开旁边的人墙;有彪悍的男乘客为了挤上车,使劲儿推车门的乘客,她站在旁边几乎跌倒。

广州地铁本周六

起恢复收费两天

公交免费5天之后,11月6日、7日(周六日),广州地铁线网恢复收费两天。广州地铁公司提醒市民,出门乘坐地铁要正常购票、检票和刷卡。

地铁公司表示,11月6日、7日非工作日期间,按原定免费办法,广州地铁线网各条线路均恢复正常收费模式。地铁方面预计,恢复正常收费后,市民乘坐地铁将会比免费期宽松一些。

市民建议:

不如实行有限免费

白领上班族们大多数都表示,希望地铁恢复收费。设计公司员工江晓媚说,只要收费,不管收多少,都肯定可以大大降低塞人程度。政府公务员姜明建议实行有限免费措施,一天只免费一两次。市民杨德清提出,干脆给每位市民直接发交通补贴更实惠!

而在保险公司工作的徐向君也不赞同把罪状归结到免费头上,她支持地铁继续免费,但是希望安检的效率可以提高。

给“非上班族”支招:

观光把握返程时间

记者采访时,见到不少外来务工人员,趁地铁免费,从周边厂区转道过来,而多数是“冲着”广州大剧院、花城广场、海心沙、广州塔等广州新标志。很多“观光客”确实是等到上班高峰期过了才坐地铁,不过等到返回时,发现正好又遇上了下班高峰期,导致珠江新城、西朗、赤岗等地铁站客流在晚高峰时段非常拥挤。地铁工作人员建议,应该掌握好返回时间段,可以在下班前或者晚上8时以后再坐地铁返回。

买菜喝茶不妨再过几天或改坐公交

记者昨日在广佛线上见到两位想去佛山打探菜价的老人,她们告诉记者,佛山地铁通到广州,正好借这机会,“喝完茶了,顺便买把菜回来。”记者发现,还有不少非上班市民利用免费搭乘地铁机会,前往地铁口周边喝茶吃饭。

交通部门负责人建议,地铁免费时间长达30天,老人或其他非上班族可以避开亚运会开幕前后几天客流高峰,选择其他非高峰时段坐地铁,或者搭乘市内公交车买菜喝茶,这样沿途风景更好而且不用太挤。

给“上班族”支招:

避开“过旺”站点

地铁公司负责人建议上班一族要少排队,最好的办法是提前出行,然后尽量选择客流相对较少的线路中转到达目的地,这需要从中选择一条最优路线。

自觉遵守排队秩序,或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他提醒乘客,如果乘客能听从车站现场工作人员的指示乘车,将会加快大家的上下车速度,对乘客的安全更加有保障。如果遇到车站执行客流控制,乘客应自觉遵守排队秩序,或者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地铁公司负责人介绍,根据这几天客流情况,目前客流量最大的站点集中在客村站、体育西站、珠江新城站、长寿路站、西朗站、昌岗站、汉溪长隆站、岗顶站、石牌桥站、杨箕站、广州火车站、小北站等,这些站点周边一般公交车线路非常多,上下班高峰期,上班一族可以尽量选择坐公交车,避开这些客流“过旺”的站点。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