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雕塑家潘鹤创作亚运城雕《启航》落座广州新中轴线
2010-11-03 10:16:15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州城市标志《五羊雕塑》、珠海城市标志《珠海渔女》、海珠广场上《广州解放》纪念碑、深圳精神象征《开荒牛》……这样的南国名雕将添新成员。11月2日,广州亚组委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由颐和地产提供设计、制作及安装经费、著名雕塑家潘鹤创作的亚运城市雕塑《启航》正式揭幕亮相,并将永久安放于广州新中轴线上的天河体育中心,供市民和全世界游客观赏。

现年85岁的雕塑家潘鹤,曾创作出广州市民乃至全国人民熟知的一座座雕塑作品,如广州城市标志《五羊雕塑》、珠海城市标志《珠海渔女》、海珠广场上的《广州解放》纪念碑、深圳的精神象征《开荒牛》等等。潘鹤曾率先提出城市“不仅要绿化,更要有文化”的观点,认为“大型城市雕塑不仅能为市容增色,还可以在潜移默化中起到 ‘凝固’城市形象、塑造城市人文精神的作用”,迄今为止,他创作的100多件大型雕塑作品摆放在全国70个城市中,无一不成为所在城市的名片。

为了表达对广州建城2200多年以来的最大的国际盛事广州亚运会的支持,潘鹤以广州亚运会 “亚洲之路”所用的“阔阔真公主号”仿古木帆船为创作原型,创作了这件名为《启航》的亚运城市雕塑。颐和地产集团在获悉此事后,主动与亚组委接触,表示愿意全部承担雕塑的设计、制作和安装费用,全力支持艺术家创作,为亚运盛事贡献企业的一份力量。亚运城市雕塑《启航》长5米、宽3.5米、高2米,外形简洁大方,主题深远,寓意深远,无论是从雕塑本身还是其承载的意义上来看,都具备成为广州亚运城市名片的潜质。

从雕塑本身来看,《启航》外型为阔阔真公主号船体的抽象概括,充分体现出中国南方福船“底尖上阔,首尾高昂”特征,赋予观赏者广阔的想象空间。整个雕塑又像一个南海螺号,好像正在为广州和亚运吹起嘹亮号角,为广州加油、为亚洲各国各地区运动员欢呼。

从创作意义上来看,“启航”雕塑是为宣传第16届亚运会“激情盛会 和谐亚运”的办会理念,传承广州古海上丝绸之路南海门户的历史使命,纪念广州建埠2200多年以来首次承办全亚洲参与性体育与文化盛会,可以说《启航》承载的是全广州人民对于第16届亚运会的热切期盼和良好祝愿。

经广州亚组委授权,著名雕塑家潘鹤创作的亚运城市雕塑《启航》将被安放在广州新中轴线上的天河体育中心,供市民和全世界游客观赏。十三年前在第六届全运会上露面的天河体育中心,成为广州新城市中轴线上第一个地标性建筑,而继老商业中心地标——中信广场、城市文化地标——广州电视塔、金融商务地标——双子塔等先后成为广州新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后,亚运城雕《启航》将成为广州新中轴线最新人文景观。

亚组委副秘书长刘江南,雕塑家潘鹤、潘雷父子,颐和地产赵永爽等人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邱铨林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