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房企频频逆市拿地 楼市“赌涨”情绪再度高昂
2010-11-02 11:1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难撼

政策不会出现松动

虽然相当一部分开发商力“赌”政策回暖,但新近传出的政策信号并没有松动迹象。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近日公开了首次按照监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三部门《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即15号令启动的土地违法问责时间表。按照部署,今年9月开展评估验收工作,并根据检查结果启动问责。执法监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问责正在走最后程序。各地将在11月5日前向国土资源部上报补充调查结果。

不仅如此,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还指出,从今年起,将每季度向社会公布未按出让合同和划拨决定书约定时间开、竣工的地块信息,对信息上线和实地核查不落实的,将通报挂牌,督促整改查处。国土资源部还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抓紧研究解决变相炒地和上市房地产公司土地监管问题。

最近又有消息称,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强调,要管控好部分行业和企业的信贷风险,尤其要切实抓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控,同时对房地产贷款风险保持高度关注,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土地市场的变数在增加,不排除后续政策跟进的可能,以过高溢价率拿地应谨慎。分析师表示,由于今年8、9月份楼市成交量大幅上升,地产公司销售回款出现了大幅增长,其现金流得到了明显改善,但由于楼市调控以来销售增长的整体颓势,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链虽较前两个季度略有宽松,却仍处于偏紧状态,再加上地产融资受限短期内难有改观,因此,在房企大力撒钱拿地的同时,未来的资金链条也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考验。

数据显示,虽然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状况环比有所改善,但从同比数据来看,其第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仍较去年同期的124 .3亿元存在较大差距。此外,上市地产公司前三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值为-884 .2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547 .9亿元,相差逾1400亿元;前三季度上市房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114.8亿元,仅为去年同期的13.5%。

此外,以保利地产为例,“三季度末该公司长期借款达471亿元,而货币资金为137亿元,公司财务费用将显著增加。”国都证券地产研究员邹文军表示,“由于股权融资受限,预计该公司将继续加快周转回笼资金以降低财务成本。”

潘玮预测,虽然9月销售量的大幅上升使得回款明显增加,但地产公司拿地的动作也越来越大,由于地产融资目前仍受到较大限制,同年初相比,未来地产公司资金链趋紧的状态将越来越明显。记者王涛 吴黎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