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第108届广交会二期闭幕
2010-10-29 09:11:5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成交缓慢增长 企业注重转型升级

第108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第二期于2010年10月27日结束。据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建军介绍,二期到会采购商5.8万人,成交86.2亿美元,分别比第107届同期(下同)增长0.4%、1.9%,增速分别下降了1.2和0.2个百分点。

其中,美国到会采购商增长0.9%,增速减少了2.9个百分点;亚、非、拉美和大洋洲到会采购商减少了8.1-19.3%;对日本、香港、东盟、印度成交分别下降了13%、23.3%、24.3%、19.3%;对美国、欧盟成交分别增长1.8%、10.1%;占我国出口近三分之一的广东省成交下降了15.7%。企业接单谨慎,3个月以内的短单数量增多,占52.1%;非生活必需品成交减少,如玩具下降了7.7%,工艺陶瓷下降了0.8%。广交会官方网站累计访问量为9046.5万次,网上累计意向成交3759万美元,分别增长1.3%和8.1%。

刘建军分析说,从二期情况来看,国际市场正在缓慢复苏,但仍存在不确定性。成交额虽有所增长,但在扣除成本推动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后,仍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刘建军强调,广交会二期恰逢十七届五中全会闭幕。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副部长易小准专门召开外贸形势座谈会、企业出口转型经验交流会,听取地方和企业关于明年外贸形势的判断及出口结构调整、产品转型升级的工作设想、经验及做法,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出口企业在国家鼓励创新、促进转型政策引导下,为适应国际市场需求,企业近年来加强了品牌培育和设计研发投入,二期轻工新品比例大,自主设计产品多,由OEM(原始设备制造)向ODM(原始设计制造)转变势头初显。一些企业投资成立专业设计、研发团队,推出了一批有自主品牌、专利技术、先进设计理念的产品,如艾民儿皮具依靠自主品牌打入欧美高端市场,连续几年出口额增长30%以上;德高玩具100%产品获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其产品深受欧美日客商青睐;梅州宏丰工艺公司所展产品70%是新品。一些企业反映,由于设计和新产品因素,本期交易会提价5%左右,客户也能承受。

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将于10月31日至11月4日继续在琶洲展馆举行,展出“纺织服装类”、“鞋类”、“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类”、“医药及医疗保健类”、“食品及土特产品类”等5个商品种类,17个展区。第三期新增设的进口展区将在8.1展馆展出日用消费品、装饰品及礼品类、食品及农产品、医疗设备及医药保健品、个人护理用品、纺织品及服装鞋类等6类产品。共设234个展位,26个国家和地区的172家企业参展。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邱铨林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