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世纪灯王”点亮“灯都”古镇
2010-10-28 14:34:1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中山市古镇是世界闻名的灯具制造业中心之一,号称“中国灯都”。今年10月,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和中国日报社组织的来自亚洲18个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记者代表团专程前往古镇采访。据镇领导介绍,该镇正在计划未来3-5年内建成一座高达330米的“世纪灯王”作为该镇的新地标。

据介绍,“世纪灯王”是世界上唯一的经典欧式油灯造型的建筑,耗资将超过15亿元。该建筑共有76层,包括地下3层,建筑面积越1.4万平方米。

该建筑将集多种功能于一身,其中包括一座灯具博物馆、观光塔、餐厅,和可容纳1000人的会议中心。

古镇是中国最早的电灯生产基地之一,截至去年,该镇有9000多家灯具生产企业落户,包括4000多家灯具零件厂商和3000多家灯具销售商,相关从业人数超过7万人。

古镇生产的灯具在全国市场上的占有率高达近六成,并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灯具制造业每年给古镇带来了166亿元的产值,出口额高达6.66亿美元。

除了每年10月的世界级灯具博览会,古镇还以多种灯具生产线和不断推陈出新的灯具款式而闻名。古镇的新款灯具往往代表了中国灯饰发展的潮流。

一些灯具企业纷纷在古镇建立了研发机构,国内许多灯具行业标准就是它们起草的。

近年来,古镇把节能环保作为发展方向之一,大力发展荧光灯、节能灯泡和LED灯等产品。目前全镇共有LED灯生产企业近500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记者: 张钊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