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山区工业化遇上人口老龄化 广东山区劳动力告急
2010-10-22 14:13:01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东现有常住人口9700万,其中65岁以上的超过800万人。按7%的国际通行标准,广东早已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化社会。

○在老年人口较多的湛江、梅州、河源和揭阳等地,某些县区的老年化程度甚至比国际标准线高出4—5个百分点。

○落后山区要在经济上谋发展,除了把传统的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更多的是接收珠三角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外迁而来的企业。然而这往往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支撑。

○人口老龄化,已经被广东地方官员看成是严重削弱经济发展后劲的问题。在一些传统的劳务输出大县,这种危机意识则萌芽得更早。

山雨欲来风满楼。多年前已备受社会关注的老龄化问题,随着第六次人口普查11月1日正式启动,再次成为舆论追逐的热点。

广东现有常住人口9700万人,其中65岁以上的超过800万。按7%的国际通行标准,广东早已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化社会。面对汹涌而至的“人口老龄化”的世纪难题,广东将如何扭转乾坤,既实现民众期许的“老有所养”,又保证经济平稳较快“可持续发展”?南方日报记者对这一话题进行深入调查。

乡村变老了

农村的老年化远比城市严重。2010年,广东的城镇化水平计划达65%,这意味着农村的居住人口不到总人口的四成。广东省统计局有关官员曾经作过一个推算:全省超过六成的老年人居住在农村

83岁的陈振添双手抓起一个5斤重的轮框,咣当一声就装进了车架,一旁的围观者啧啧赞叹:添伯简直就是年轻仔。

这是10月7日南方日报记者路过陈振添老人的单车修理档时看到的一幕。在韶关市新丰县丰城街紫城村委会罗主任眼里,添伯是个不折不扣的“劳动力”。

紫城村与新丰县城一衣带水,随着近几年广东山区经济进入快车道,这个有着2100人的传统乡村,几乎被迅速扩张的城镇所吞没。村干部作过一个粗略的统计,与添伯一样年过80岁的老人,全村有50人左右,只要无病无痛的,在家庭结构中基本算得上半个劳动力。

有学者此前作过一项调研,发现广东农村地区老年人主要生活来源构成为:劳动收入占25.4%,离退休金、养老金占4.2%,最低生活保障金占0.2%,而家庭其他成员供养的占66.4%。

在紫城村,现有青壮年劳动力只有700人,而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500人左右,要700人来养活2100人何其困难?所以,紫城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岸自嘲:“我们农村人,到70岁都还是完全劳动力。”

李建岸所言不虚。沿着105国道从韶关的新丰向河源市的连平北行,大路两旁都是粤北农村非常典型的丘陵地貌,正值秋天作物疯长的时节,活跃在地里田间的农民,不乏白发驼背的老年人。

老龄化浪潮,正以看得见的趋势席卷粤北农村。

与新丰马头镇接壤的连平县隆街镇,有个叫梅隆的村庄,村里90%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常年外出谋生,也正是大家常说的“空心村”。连平县农业局副局长郑木强笑称,剩下的都属“六一九九”部队(儿童老人)。留守农村的少年儿童要上学,村里的农田要不由老人来耕,要不就只能出租。

和广东北部和东西翼的大多数山区县一样,连平、新丰农村18—45周岁的青壮年劳动力,都流向了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而把大量的老年人留在了本地,从而使得老年人成为了农村地区的主力。

“这20年来,感觉村里的老人越来越多。”今年51岁的李建岸略带感慨地说,“以前父母至少养育四五个儿女。到我这一代,基本上是三四兄弟负责两个老人。但是随着计划生育的推进,农村的人口增长率越来越低。”

事实上,自计划生育政策实施以来,首批独生子女已步入而立之年。往后,两位独生子女同时负担4位甚至更多老人的现象不只会在紫城村出现,而将是全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

广东现有常住人口9700万人,其中65岁以上的超过800万。按7%的国际通行标准,广东早已是一个典型的老年化社会。在老年人口较多的湛江、梅州、河源和揭阳等地,某些县区的老年化程度甚至比国际标准线高出4—5个百分点。

而在现有的差异格局中,农村的老年化远比城市严重。2010年,广东的城镇化水平计划达65%,这意味着农村的居住人口不到总人口的四成。广东省统计局有关官员曾经作过一个推算:全省超过六成的老年人居住在农村。

劳动力告急

在流动人口偏少的落后地区,在传统的区域发展格局中,这些地区的青壮年劳动力已被经济发达地区掏空,现在要吸引他们回流,或者依靠外地劳动力市场来解决本地需求,是很头疼的事

人口的老龄化,对转型中的中国来说,实际是一场潜流暗涌的危机。面对这场危机,首当其冲的是正在掀起的山区经济增长潮。

近年来,新丰县的招商引资一年比一年红火。南方日报记者调查了解到,仅今年1—9月,该县就引进内联项目32个,合同总投资额达11.79亿元,有18个项目开工建设。而新丰县委办提供给南方日报记者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新丰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43万元,同比增长25.3%,比上年同期的增速上升17.9个百分点。

与新丰相邻的河源市连平县,是广东“有名的贫困县”,其经济发展因为落后,曾经被形象地比喻为“后无追兵”,但近几年来,由于工商业不断崛起壮大,被称为落后山区的一匹“黑马”。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连平县实现GDP66.33亿元,同比增长8.7%。与此同时,该县的工业经济也突出重围,实现社会工业增加值38.7亿元,同比增长7.8%。连平县委书记罗小聪透露,去年该县切实改善了招商引资环境,成功举办中山、东莞推介会,引进内联项目24宗,外资项目8宗,园区新增投产项目4宗、动工项目8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