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亚运城将建成为人居环境示范区域
2010-10-20 16:37:09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广州“亚运城”是亚运会历史上首次提出“城”的概念,广州亚运会闭幕后,亚运城将建设成为一个完善的、高品质的人居环境示范区域,推动城市“南拓”发展。

在今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院长,亚运城规划设计项目总负责人陈建华介绍,广州亚运城位于广州南部、番禺片区中东部,是规划中的广州新城建设启动区,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73平方公里,不仅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运动员村,还包括媒体村、技术官员村、后勤服务区、体育馆区及亚运公园共六大部分。

亚运城赛时建设规模可容纳约14000名运动员和随队官员(运动员村)、约10000名媒体人员(媒体村)、约2800名技术官员以及其他工作人员约18000名(配套中小学内安排)进驻。同时,赛后可满足亚残会约4000名参赛人员的使用需要。

亚运城结合基地独具的岭南水乡风貌,并借鉴广州传统的岭南生态居住格局,提出“生态簇团、择水而居”的理念,利用现有河网水系,以莲花湾为景观中心,沿水体布局商业、休闲及文化交流活动带。同时,巧妙利用水道,形成亚运城三个不同等级的安全区域。

运动员村、媒体村、技术官员村等居住建筑在赛后进行改造后,将建成具有示范性的居住社区,带动周边城市区域的整体建设;主媒体中心赛后将作为大型商业中心;其余如中小学、综合医院等各类设施,赛后都将引进优质的教学、医疗机构,将建成2所高中,3所初中,5所小学和8所幼儿园;部分设施和亚运公园等将改建成为亚运遗产公园向广大市民开放。

亚运城在规划设计之始便对83项建筑节能环保技术进行了研究。围绕赛时体现绿色生态、节能环保、岭南特色,赛后作为生活配套齐全、宜居的广州市住宅示范小区、低碳新城区的目标,最终确定了七大新技术的运用。七大新技术分别是综合管沟、真空垃圾收集系统、分质供水及雨水综合利用、太阳能及水源热泵、建筑节能、数字化社区及智能家居与绿色交通。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记者 李文芳)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