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山地转租开矿 水库水变黄汤
2010-10-19 15:49:25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龙川紫市镇民乐西村增新自然村悔不当初

报料调查

对河源市龙川县紫市镇民乐西村增新自然村的村民来说,一年前的这个时候是他们生活的“分水岭”。

2009年10月,村里一块集体山地探明瓷土矿藏,民乐村增新自然村村民同意将该山林转租给龙川县嬉赢矿业有限公司。但伴随着财富的到来,村内大量山地被挖得支离破碎,每逢暴雨,大量沙石便伴着雨水顺山沟流下,堆积至山脚处。

上周,记者接报后到现场采访发现,村庄附近原本清澈的黄牛坪水库已经盛满了浑浊的“黄汤”。对这种不顾环保的开采,村民只能吃“哑巴亏”吗?

【目击】水库堆积百米见方沙土

“这些水是从水库流下来的,矿区则在水库的上游地区。”民乐西村增新自然村村民钟有才带着记者来到距离矿区几公里的地方,路边的一条小水渠内流淌着黄水,而水渠旁则是大片的稻田。

矿区指的是龙川县嬉赢矿产公司的瓷土矿场,于2009年9月办有采矿许可证和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矿场生产规模为3.13万立方米,矿区面积为0.126平方公里。

“不知道矿区内淘洗瓷土矿是否需要添加化学药剂,但这混黄的水,大家是再也不敢取来洗菜洗衣,连灌溉稻田也尽可能少用这些水。”钟有才说。

“以前这里的水是很清澈的,但自从2009年底矿山开挖以后,水库就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记者随后驱车前往黄牛坪水库,只见整个库区水质发黄,甚至隐隐有些泛白。

记者看到,山脚堆积百米见方的沙土,并已高出水库水位,成为了一片陆地,上游山沟水受到陆地的阻拦,从中艰难地冲出一条“S”型的弯道,再流入黄牛坪水库。

山脚一户村民告诉记者,由于大量泥沙的冲刷,他家的3亩农田已经被沙泥掩没,无法再种植任何农作物,“以前无论发多大的水,都未曾发生这样的事情”。

顺着山沟附近的一条山道,越往上走情况越发触目惊心。路两旁地表裸露,树木被砍伐一空,且有明显的开挖痕迹,更为严重的是多处山体有垮塌留下的痕迹,大片泥土堆积。在距离山沟最顶端约20米范围内,大量的黄泥已经填满了这条约10米深的山沟。

【村民】

被叫停矿场偷偷开工

今年9月3日下午2时许,紫市镇普降暴雨,位于嬉赢矿业有限公司矿区、正在开挖的矿山忽然发生山体滑坡,背山而建、占地约200平方米的该公司工棚被倾泻而下的泥土夷为平地,还淹没了工地上的一辆推土机、一辆货车及一台挖土机,事故造成6名矿区工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龙川县国土、安监、环保等部门紧急叫停该矿场的矿产开采,要求矿场整治好水土流失和完善环保设施,并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据不少村民反映,直到10月上旬矿区仍在正常作业,11日下午5时矿区内的工人不知什么原因收到翌日停工的消息。矿内一位钟姓负责人否认称,矿区已经停产数月之久,根本不存在“偷偷开采”。

记者在矿区内看到,被摧毁的工棚已经修葺一新,矿区内停有多辆挖土机,有两三个工人看场,道路一片泥泞,上面有卡车碾压后留下的车轮痕迹。

【政府】

矿区水土的确流入水库

“矿区的洗矿业务确实没有经过审批。”龙川县环保局副局长吴浪浩告诉记者,据其查明,嬉赢矿业有限公司的洗矿主要是简单地使瓷土矿与泥沙分离,用清水洗便可以,不需要添加任何化学药剂。

“水质绝对没有污染。”吴浪浩说,这是经过省、市、县环保部门对黄牛坪水库水质检测后所得出的结论。至于为何水库水浊黄,吴浪浩表示,主要由于矿区水土流失太严重,雨水将大量泥沙带入水库。

吴浪浩说,黄牛坪水库的水质之前一直不错,而自去年矿山开始挖矿后,水库内的水质便一日不如一日。

“防止矿区水土流失最重要的是建立防洪沟和尾矿坝。”吴浪浩说,防洪沟是在矿山开采区的四周挖坑防止雨水进入矿区,从而避免雨水冲刷矿区,造成水土流失;而尾矿坝则是为堆存矿区废渣或者是尾矿,“但据我们了解,这两项防治工程嬉赢矿业公司均不达标”。

【说法】

村民难终止合同但可索赔

村民钟有才拿出一份2007年2月3日“开发瓷土资源合同”,记者看到,合同第十四条写到“按照环保在先、开发在后的原则,乙方(龙川县嬉赢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应当尽力做好环保的设施工作,减少污染和水土流失,清理库尾的泥沙,防止水库搁浅”。钟有才说,他们根本就没有做到,全村不少人都希望终止合同,拿回这块土地,还村民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的刘继承律师告诉记者,光凭这一点不能断定开矿方存在重大违约行为,村民以此终止合同比较困难。

刘继承说,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终止合同的一个前提是一方发生重大违约,即没有履行“根本义务”,但据其了解,双方所签订的合同中所标明的第十四条很难称得上是“根本义务”,但村民有权要求矿方做好保持水土的工作,“而必要时也可以向矿方提出赔偿要求”。

链接

水土流失多由小矿造成

据资料显示,“十五”期间,广东由开发项目导致年均水土流失面积高达2200平方公里,而年均水土流失总量达1.37亿吨。更为严重的是,每逢南方雨季,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频频发生,而这些灾害与水土流失有关。

“开矿所造成的水土流失主要集中在小型矿区。”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朝辉告诉记者,小矿大多是民营企业,环保意识很差,外加位于山区,监管也比较困难。

陈朝辉认为,要在开矿中保持水土,一是要做好防护措施,采矿方还要配备专门的环境恢复基金,用于山林的环境恢复;二是要做好生物措施,例如保护森林、山地、植被,并且有计划地封山育林。”

“最好是一边开发,一边做好水土保持。”陈朝辉说。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