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广州市即将出台农民工积分制入户政策
2010-10-19 13:42:1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记者近日从市发改委获悉,最近广州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争取尽快出台。符合积分制条件的农民工从此可以入户广州,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客家人”。

市发改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历来重视维护外来农民工的权益。今年初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优秀外来工入户和农民工子女义务教育工作的意见》,如今又出台了《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为到广州务工经商的外来工再开通了一条入户通道。这是贯彻中央和省战略决策的重要举措,它有利于增强在穗农民工的归属感。该《办法》开辟了农民工入户城镇的新渠道,使农民工有希望、有盼头,更加辛勤劳动、更加遵纪守法、更加爱护这座城市。按照办法,广州市将引导更多农民工通过提升自身素质入户城镇,通过入户带动城市投资和消费的扩张,有效拉动内需,有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城市化进程。

市发改委负责人还向记者介绍,广州市积分制入户政策有如下特点:

一是体现了入户政策连续性和创新性。广州积分制入户办法在保留部分现行政策内容的基础上,借鉴了国外的积分管理理念、经验,参考了国内省内的相关政策和办法,形成了符合国情、市情的非广州户籍的人口服务管理模式。

二是力求实现人口规范管理。我市现行的入户政策主要实行的是准入制办法,即设立一定的准入条件,符合条件者即可。积分制入户办法也是一种条件管理,通过设立各种指标(条件),力求客观、公平、合理、综合性地评价各类人员,政策操作上更透明,人口管理更规范。

三是科学合理地设置积分指标体系。该《办法》的积分体系包括基本分、导向分、附加分三大类,共13项指标。既保留全省的统一指标,包括文化程度、参加社保、社会贡献等指标和分值,又根据广州实际情况,设定住房、投资纳税等方面的指标。在基本分的设定上,强调年龄、文化程度、技能等要素;在导向分的设定上,突出紧缺专业(工种)、重点行业和区域;在附加分的设定上,明确个人表现、和谐劳动关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办法》规定原则上农民工积满85分可提出入户申请,在年度人口总量调控目标范围有序办理。

四是明确政策适用对象。《办法》规定“凡申请广州市十城区居民户口的农民工以及城镇户籍人员”,包括在穗工作的农民工、外来工、高校毕业生以及增城、从化两市的居民等各类人群,均按此办法执行。同时,《办法》明确,凡有犯罪记录、违反计划生育政策,或不办居住证、不参加社保、未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均纳入申请入户资格一票否决之列。

五是制定细则确保政策落到实处。积分制入户工作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办法》要求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制定出具体的可操作性措施,包括需要提供的证明材料、工作流程、办理时限等内容,确保积分制政策落到实处。

据悉,积分制入户细则计划在亚运会开幕之前出台实施。同时有关部门负责人提醒:积分制入户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即使政策出台,办理入户也需要一个过程。实施细则经市政府审定后,还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印发申请入户指南等,便于广大农民工遵循办理。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记者李文芳)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