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古镇灯饰业独占鳌头 灯都稳踞国内业界领导地位
2010-10-19 09:34:0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山古镇灯饰业近三十年的发展历程,经历了起步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初具规模阶段、成熟阶段,再到产业集群,目前已逐步迈入低碳时代,古镇已经在业界确立了稳固的领导地位。

产业转型迈入低碳时代 2003年,在古镇镇政府的产业发展规划指导下,古镇灯饰企业进入LED照明产业领域,经历了“景观亮化”和“应用照明”2个阶段的发展。以T5荧光灯、节能灯、LED灯具等位代表的照明产业发展迅猛,产业链拓展至室内外装饰灯具、商业工程灯具,还延伸至封装、配件等环节,形成了颇具活力的LED照明新兴产业集聚和加速发展态势,还涌现出一批行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专业LED生产企业。目前,全镇拥有LED生产企业近500家,产值估算达35亿元。

产业链配套完善古镇灯饰产业行业集中程度较高,而且灯饰产品上下游分工细化、配套完善。截至2009年末,全镇共有灯饰配件企业超4000家,规模较大的灯饰配件市场近10个,门市超3000家,灯饰及相关配套业占全镇制造业总数70%。业内人士估算,每年古镇配件的交易额可能超过200亿元,占灯饰照明总交易额的4成。目前,随着产业集群的高度集中,与之配套的灯饰配件产业日益成熟,专业化程度日渐提高,出现了灯具配件、电气元件、光源、专用材料、加工设备等的专门配套行业。

古镇灯博会享誉全球每年10月,古镇定期举办“中国•古镇国际灯饰博览会”,每届展会都万商云集。今年4月,古镇举办了首届灯饰配件与生产设备展览会,将搭建一个服务于国际灯饰产业链的产品和技术展示平台,打造灯饰产业链采购、生产、设计、研发、销售等各环节的专业国际灯饰配件展。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邱铨林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