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古镇灯饰产业集群不断扩大 推出“龙头培育计划”
2010-10-19 09:34:03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当前,中山古镇的灯饰产业集群已辐射延伸至附近横栏、小榄,江门江海、荷塘等3市11个镇区,产业集群不断膨胀扩张,并推出“龙头培育计划”。

成功转型中国不可替代的灯饰销售中心近两年,古镇土地价格和人力成本上涨,有企业开始向外迁移,古镇人普遍对此感到担心。为了应对这个问题,政府积极地出台了很多措施,比如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专业市场,完善古镇灯饰产业最薄弱的环节等等。目前,古镇早已开始从全国灯饰制造基地向灯饰交易中心转型了,已悄然发展成为中国不可替代的灯饰销售中心。

培育龙头企业,扶持高端产业链华艺、欧普、胜球等这些在国内有品牌知名度的企业,成为古镇重点培育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成长很快,比如华艺在LED技术中标了2008北京奥运会鸟巢项目,欧普入驻上海世博会的同时为民企馆提供照明解决方案等,并且正在申请上市。古镇政府目前正在推行“龙头培育计划”,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3家以上的上市公司。

新生代灯企整合多行业资源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市场还没恢复到危机之前,但仍然有一部分企业投入古镇灯饰业行列。比如中山兰博西尼照明有限公司,他们看中照明整体方案供应商是国内照明行业一个发展趋势,而且立足古镇这个得天独厚的市场平台,空间巨大。该企业目标成为像欧普、雷士这样的照明方案供应商,但目前又与欧普、雷士错位发展,他们主攻二三线城市,为占市场份额最大的中间消费群体提供家居照明解决方案,引领照明行业新的“绿色消费”理念。该公司成立仅半年多,已在全国建立15家运营中心、300多家专卖店,接下来将把网点向全国市场渗透。

来源:中国日报 记者 邱铨林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