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冲刺节能减排 广东实行惩罚性电价
2010-10-14 14:07:1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为冲刺“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广东首次执行惩罚性电价政策。记者13日从广东省物价局获悉,从今年10月1日起,广东对清远市蓝谷陶瓷有限公司等12家超能耗限额标准企业实行惩罚性电价。

作为能耗大省,广东目前的节能减排任务十分艰巨。广东省发改委主任李妙娟在今年7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二十次会议上指出,上半年,广东工业用电增长22%,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4.1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快速回升,增加了节能降耗压力。

她透露,初步预计,上半年广东单位GDP能耗下降2.4%,而要完成“十一五”计划目标,全年单位GDP能耗必须下降2.587%。同时,在西电东送减少的情况下,广东火力发电量增加,二氧化硫新增量明显上升,减排形势严峻。

为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广东继2010年6月起对高耗能行业加大差别电价政策实施力度后,又于今年7月出台了对超能耗限额标准企业实施惩罚性电价的政策。

具体加价标准为:超过限额标准一倍以上的,每千瓦时加价0.3元;超过限额标准在70%到一倍之间的,每千瓦时加价0.15元;超过限额标准在30%到70%之间的,每千瓦时加价0.1元;超过限额标准不到30%的,每千瓦时加价0.05元。

此后,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对该省重点用能单位主要产品能耗情况进行了专项监察,并确定了第一批超能耗限额标准企业名单,其中陶瓷企业5家、水泥企业6家、钢铁企业1家。对这部分企业,自今年10月1日起,每度电在正常缴费的基础上,加收0.05元到0.15元的惩罚性电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