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山寨”救护车长途转送病人?
2010-09-28 11:50:28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他在中山市某医院看到了假的“救护车”公司,卡片上还称能够“全国各地护送病人”。随后,记者了解到,该“救护车”公司将卡片送到了全市二十多家医院,称曾送病人去过河南、河北,专门转运病人。某医院救护人员表示,这些“野鸡车”钻了医院的空子,专门送“已经放弃治疗的病人”回家。

另外,中山市卫生局表示,所有救护车“动”就要申报,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不可能直接“随叫随到”。

昨日,记者接到市民梁先生报料,他在中医院群生服务部处,接到一张派出的卡片,上面鲜明地写着“救护车”三个字,介绍中讲到,可以用救护车护送病人转院、回家,可达全国各地,派车主管是一位自称“曹生”的人。

记者接到报料后,来到中山市中医院的群生服务部找到了这张“救护车”的卡片,据群生服务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卡片是上面的“曹生”拿到店里来的,如果有客人在店里买东西的话,可以自己取。记者发现,“救护车”不但可以护送病人到全国各地,并且可以提供担架、输液架、氧气瓶、氧气、吸痰器等,并且在车辆上配备了内外科急救药品等,同时上面还提到,“可根据患者需求,派医生、护士随车出诊”。

“野鸡车”漫天要价

对于救护车的出车,一位中山市某医院的救护人员告诉记者,救护车出车有着严格的规定,对于特殊情况的病人,或已经转换了户籍,需要到其他城市继续就医,救护车才可能出车转送病人。他介绍说,在中山市区内,行驶没有超过4公里的,按照141元一位病人进行收费,如果超过了4公里,之后就按照每公里3元进行收费。

“但是那些野鸡车就会漫天要价”,他告诉记者,有时听到病人讲到那些“野鸡车”收费,从中山城区到镇区,收费都要达到1500元到2000元,他们其实就是在骗病人的钱。

中山市中医院副院长赖海标表示,中医院共有4台救护车,已经纳入到中山市120抢救系统,除此之外没有其他车辆参与救护、急救的。据医院了解到的情况,那个“曹生”个人买了十几台的面包车,然后在面包车上喷了一个十字架,再安装一个警灯,然后就到中山市各大、中型医院派小卡片。

卫生局:

每辆车都有GPS定位

中山市卫生局副局长谢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救护车管理有明确的规定,一般人是不可能独自拥有救护车的。他介绍说,救护车转运病人,是根据病人的患病情况和病种的危险程度而定的。

谢钢表示,中山全市的救护车是进行统一管理的,每天每辆车都有GPS定位,哪天救护车启动了,去了哪里,120指挥中心都是一清二楚。“所有救护车一定要通过申报,由120指挥中心统一进行指挥调度。”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