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南地区>广东>广东新闻
超七成网民选择在线旅游消费 旅行社面临生存危机
2010-09-28 09:39:03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随着互联网的旅游功能日益完善,游客信息获取与交易行为呈现去旅行社化的态势,但他们信息获取与交易方式的网络依赖性也势必加快传统旅游中介重构,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与旅游业的结合。”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山大学校长助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如此说,这是2010世界旅游日全球高峰对话现场,由网易旅游联合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推出《中国网民旅游休闲生活与出境旅游消费状况调查报告》时,保继刚对未来旅游发展趋势的一个判断。

2010年世界旅游日前夕,网易旅游携手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针对网民的旅游休闲及出境行为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此次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7499份。调查显示,高学历、中高等收入的中青年人群,已经成为具备旅游习惯的网络消费主体,他们对旅行社的依赖性越来越小,出游方式趋于网络化、自助化。在旅游休闲调查中,75%的网民选择了在线网络交易进行了旅游花费,充分显示出在线交易正在成为旅游花费的一种重要方式。这预示着旅游行业在网络平台有着巨大发展空间,同时也对传统旅游中介机构再次提出了一个巨大的问题:在传统旅游中介市场份额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如何应对网络化旅游产业的新局面?

超七成网民选择在线旅游消费 自助游成主流

网络为旅游者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了无限可能。调查显示,超过50%的网民在过去三年内使用最多的旅游方式是自助游,而纯粹的跟团旅游只占24%左右。网民在出游方式上对旅行社的依赖相对较低,更倾向于享受自由行的自主与自由。

同时,各类旅游网站已经成为网民获取旅游地信息的重要来源,只有8.5%的网民选择了“向旅行社登门咨询或电话征询”。而在旅游消费方面,在线交易已经成为一种重要方式,75%的网民选择了在线网络交易进行了旅游花费,且有约25%的网民在线支付消费的比例超过了30%。

可见,网民的旅游行为已经开始逐渐脱离旅行社,在出游方式、信息获取和交易方式上都有绕开旅行社的趋势,网络已经成为影响他们出游计划甚至旅游消费的重要渠道,这也是导致目前国内旅行社竞争越发激烈的重要原因,普通的团队旅游产品已经很难立足,人们需要更多个性化的服务。保继刚教授表示:“互联网在信息提供和旅游交易上为旅游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旅游市场也因此更加多元化,新的细分市场在不断成长。网民的出游行为更加理性,休闲行为更加多元化,对目的地的选择也更加差异化与个性化。”

出境游网民仍依赖团队游 但自助游依然是趋势

调查表明,较旅游休闲行为,出境游网民群体对网络的依赖性更强,在线支付比例更高。55.75%的出境游网民主要通过互联网来查询相关的旅游信息,超越了传统的报纸和杂志,以及具有较强影响效应的“亲朋介绍”。出境游网民对网络预订的使用率较高,特别是交通网络预订(经常使用和每次都使用的网民达50%)与酒店网络预订(经常使用和每次都使用的网民超过40%),可见,因为出行难度的增加,网民会更依赖于互联网预订,境外旅游电子商务普及程度更高也是一个原因。

但由于出境旅游对信息、安全等要求更高,因此旅行社在出境游组织上仍然有较大的优势;有44.78%的出境游网民选择了团队旅游,但同时有34.5%的网民选择了自助游,19.19%的游客选择了自由行,可见出境游网民仍然希望能够、并在尝试自主安排旅程,以寻求更好的旅游体验。而对于下次出境的旅游方式选择,57%的网民选择了自助游,即使是出境旅游,自助游也成为一种趋势。

高学历、中高收入的资深网民成网络旅游消费主体

调查发现,参与此次调查的网民主要以中青年为主,普遍具有高学历、中等收入,网络使用频率高、网龄长的特征。其中,旅游休闲网民中,大专/大学及以上学历达84.47%,收入2000~5000元的网民超过50%,出境游网民群体则相对更高。可见有旅游需求的网民综合素质都较高,这也是促使旅游行业快速网络化发展的重要前提。

此外,这部分人群基本都已养成长期的网络使用习惯,绝大多数都是资深网民。“经常在网上逛”及频率更高的群体超过95%,网龄超过4年群体占90%左右,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对网络的依赖程度。

在尤其强调服务、体验感受的旅游行业,网络的快捷灵活帮助旅游者实现了更多的需求,各类旅游网站、旅游社区、旅游在线预订、在线咨询甚至在线虚拟旅游等众多旅游网络服务平台都应运而生,并为广大网友所热捧。旅行社的处境正日渐弱势,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如何做好网络化产品以及个性服务是下一步必须突破的问题。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网民和中国的互联网也都在飞速成长的过程中,网友对于旅游网络产品的体验需求也会越来越高,互联网时代为旅游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更多挑战。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编辑:杨鑫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