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高层密集部署食品安全
中国今年立案侦查涉食品安全职务犯罪37件57人
2011-05-24 09:49:0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7件57人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涉及食品安全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37件57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7件18人,渎职犯罪20件39人。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介绍说,高检院近年来坚持把依法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和相关职务犯罪作为落实执法为民要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部署,确保检察环节维护食品安全的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一是及时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迅速办理一批危害食品安全的犯罪案件和相关职务犯罪案件,加大惩治和预防食品安全监管领域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工作力度。二是组织开展和积极参加专项活动。三是对重大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据统计,去年9月以来,高检院共对76件有重大影响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同时,对20件可能存在失职渎职、贪污受贿的犯罪线索,通过交办、转办的形式,要求相关检察院认真核查。

邱学强说,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强化批捕、起诉工作,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对公安机关正在侦查的重大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第一时间组织强有力的办案力量提前介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工作中,坚持基本事实清楚、基本证据确凿的原则,从快批捕、起诉,以震慑犯罪分子。去年9月至今年4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犯罪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嫌疑人220人,提起公诉65件113人。

邱学强还介绍,各级检察机关紧紧围绕食品生产、加工、流通、进出口和餐饮服务等关键环节,以及乳制品、食用油、肉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领域,突出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违法为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条件的公司企业办理生产经营许可证、卫生许可证,滥用公司监管职责的渎职犯罪;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行政管理权、执法权和司法权索贿受贿的犯罪;食品生产经营者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的行贿犯罪等九类职务犯罪案件。

邱学强表示,当前,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保持向好趋势,但维护食品安全的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各级检察机关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毫不松懈地抓好检察环节的各项工作,为维护食品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二要进一步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依法严惩危害食品安全犯罪。三要进一步抓好专项工作,带动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深入推进。四要进一步加强与相关执纪执法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惩防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合力。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