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高层密集部署食品安全>食品安全常识
哪些添加剂可能危害你的健康?
2011-05-24 09:20: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山梨酸钾

山梨酸钾为无色至白色鳞片状结晶或结晶性粉末,无臭或稍有臭味。在空气中不稳定。能被氧化着色,对人有极微弱的毒性,但它是一种不饱和脂肪酸(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

一些厂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具有毒性的苯甲酸钠替代山梨酸钾,其毒性不会使人立即致死,或立即出现较大的疾病,但是它可能成为身体一种隐患,带来很大染上癌症等各类疾病的可能性。

甜蜜素

甜蜜素(Sucralose),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因为甜蜜素有致癌、致畸、损害肾功能等副作用,一些国家已全面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甜蜜素。中国陆续有50多家企业出口到日本的食品被日方检出甜蜜素而被扣留或遭退运。

大部分甜味剂超标的食品是很难依靠感官鉴别出来的,需用仪器才能检测出来。

柠檬黄

柠檬黄又称酒石黄、酸性淡黄、肼黄。该色素具一般毒性和致泻性,如果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

长期影响方面,食用柠檬黄人工色素会导致儿童多动症,甚至智商降低。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更发现,食用人工色素会影响儿童智力发育。由柠檬黄导致的过敏和其他反应也是十分著名的。对柠檬黄的过敏症状通常包括:焦虑、偏头痛、忧郁症、视觉模糊、哮喘、发痒、四肢无力、荨麻疹、窒息感等。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