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高层密集部署食品安全>分析评论
专家热议“爆炸西瓜”:吃得,吃不得?
2011-05-20 16:02:12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就当人们还在争论黄瓜到底被涂了什么的时候,江苏镇江的瓜田中,一个个西瓜突然炸开了肚皮。

爆炸的西瓜,把一个新的名词带入公众视野——植物激素。这种先于食品添加剂加入农作物的化学产品,早已在农作物生产中广泛应用。然而对于可能产生的食品安全问题,直到整田西瓜爆裂的那一天,才真正开始引人关注。

吃得,还是吃不得?人们想要的,是在享受美味时,那一点点安全感。

怪象

“种瓜果的家家都备着毛笔”

曹金美(62岁,现居北京,在老家山东种过将近10年西瓜,挑西瓜非常在行):

一般来说,西瓜种了之后,1个月左右就能坐果,再过一个月就基本成熟了,这期间如果下大雨,那种薄皮的西瓜都容易炸,就是不熟的薄皮西瓜经了雨之后也会炸开的。头些年,我们老家邻居在南洼地那儿种了一亩多的西瓜,就是下了一场雨后都炸了,结果白忙活了一年。

膨大剂,这个东西也是这几年刚有的吧,听老家的人说,都是用毛笔蘸上膨大剂一点点刷到西瓜皮上的,现在虽然不写大字了,但是种瓜果的家家都备着毛笔,这也算是怪现状吧。

前年我听说老家村里有人琢磨着把膨大剂给喷到葡萄上让葡萄增产,结果上午喷上后,下午葡萄就全掉地上了。这阵子大家说的“炸西瓜”是不是抹了膨大剂才炸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没经历的事咱可不敢乱说。

释疑

“西瓜爆裂是生产问题,不是安全问题”

汪良驹(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曾亲临江苏调查西瓜爆炸事件):

自从公开表示西瓜爆裂不是膨大剂导致后,我挨了不少的骂。但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西瓜爆裂有许多原因,其中有膨大剂使用不当的因素,但这并非决定因素。西瓜爆裂只是生产问题,不是安全问题。

我理解公众的感受与我们的感受不完全一样,但我们要客观公正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做了很多年的试验,也包括动物试验,没有证据证明正常使用膨大剂会对人的健康造成影响。

这次西瓜爆裂的问题出现,与西瓜的品种、天气情况都有关系,同时当地的农民使用膨大剂的时间发生了偏差,喷晚了,本来瓜皮又薄,结果出现了爆裂问题,这是个生产问题,我们应该从这个角度去解决它,而不是去否认一种好的科研成果。

西瓜膨大剂是一种有毒性的物质,这点我们并不否认,不过从理论上计算,如果人要摄取到有害的量,一天要吃几吨的西瓜,这显然是做不到的,何况膨大剂很快就会被分解代谢掉,公众没有必要因此产生恐慌。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