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高层密集部署食品安全>各界态度
北京餐馆自制火锅底料须公示添加剂名称
2011-05-06 08:46:26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本月底前,全市有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厅、饭店要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公示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同时要在卫生监督部门备案。市卫生局将从即日起对全市提供火锅、自制饮料和调味料的餐厅进行拉网式检查。

卫生局:将培训餐厅老板

本市昨天启动餐饮环节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工作,卫生部门将采取8项措施严查餐饮企业使用非法添加剂。

市卫生局副局长雷海潮介绍,5月底前,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自制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要把其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向卫生监督机构备案,同时在店堂醒目位置和菜单上向顾客公示。

有餐馆老板提出,并不清楚哪些是食品添加剂,需要公示。对此,卫生部门表示,将在本月对餐饮单位法人代表或负责人进行培训。同时,会督促餐馆、餐厅在本月底前自查自纠,发现安全隐患立即整改。

餐馆:担心泄露商业机密

部分外地城市已经率先要求餐馆公示火锅底料的添加剂名称,但在执行过程中遭到了一些餐馆的抵制,餐馆老板认为,他们的火锅底料或有关配料是其核心竞争力,一旦公布出去,等于是泄密,不能公示。

对有企业认为公示会泄露配方的说法,雷海潮表示,把添加剂名称向社会公示是企业诚信经营的行为,也是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卫生部门在执行中既要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会保护餐饮企业的正当权利。

至于泄密一说,有关负责人表示,餐饮单位要公开的是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等产品里放入的食品添加剂的名称,而不是这些产品的配方。例如火锅底料里面有花椒、八角,这是原材料,不必公开。

顾客:餐厅可能不会公示

“我估计很多餐馆都不会说自己加了食品添加剂。”采访中,一些市民对此表示担心。市卫生局表示,近期将对提供自制火锅、饮料和调味料的餐厅、送餐企业、中央厨房等进行拉网式检查,增加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抽样检测力度。

目前本市对食品非法添加的处罚力度在几百元到两三万元不等。市卫生局表示,此次将按照上限进行处罚,故意添加非食用物质的,一律吊销餐饮服务许可证,并移送公安机关。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红旗飘飘
红旗飘飘>>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最高检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至今批捕220人
拉萨各族各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