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街头的“3D斑马线”

2013-09-06 11:28:15 来源:东南快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这条斑马线也太神奇了,远看是凸起的障碍,近看原来是斑马线,想不减速都难啊!”昨日上午,建瓯闹市街头的一条“3D斑马线”引来了不少市民围观。为让车辆在学校门前减速,当地警方把3D技术也用上了。

这组斑马线,由10余条长方形的实线组成,每条宽约30厘米、长约4米左右,在每条线的两端,各刷有黄色的漆,另一条较长的边则涂上了浅蓝色漆,从远处看,就像从柏油路上凸起的“路障”。

“大老远就看到学校门口的斑马线上一下子凸起来了,像十几根‘枕木’,我赶紧减速,靠近了才发现是3D图。”昨日上午11时许,南平建瓯市民林先生在接孩子途经此处时,真切地感受了这组斑马线的“厉害”之处。随后,他在现场观察了10余分钟,“几乎所有的车开到斑马线附近都减速了,还有几辆摩托车,瞅准了两条线之间的空隙开过去了。”

不过,斑马线做成3D是否影响行人过街?建瓯市交巡警大队教导员黄师才介绍,斑马线虽然有三种颜色,但最醒目的还是白色,警方曾多次试验,从行人近距离观察,3D效果并不明显,不会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

“推3D斑马线,是为了提醒过往司机减速慢行。”黄师才介绍,由于该路段是当地交通主干道,设置减速带会给行车造成不便,加之实验小学位于这一路段中间,上下学高峰期易发生交通事故。“斑马线改造成3D效果之后,过往车辆在经过时就像看到一根根立体的‘枕木’,从视觉上产生一种障碍感,从而促使车辆减速。”

另据了解,这组3D斑马线采用添加了反光材料的漆刷成,夜间在灯光作用下还有反光效果。这一创新做法在闽北地区属首次出现。

实习编辑 夏雪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