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斯托瑞斯:南非刀锋战士为梦征战奥运

2012-08-22 14:40:55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8月5日,观众为博尔特获得男子100米金牌而欢呼雀跃,而当男子400米半决赛第二组最后一名选手冲过终点时,世界各地的人们不约而同地为之鼓掌叫好,响彻“伦敦碗”上空。这名受人们敬仰的运动员,是来自南非的奥斯卡·皮斯托瑞斯。

皮斯托瑞斯由于先天身体缺陷,不得不截除膝盖以下的腿部,但他从不认为自己属于残障人士。17岁时,他装上了类似于刀片的J形假肢,在体育方面的能力远远高于健全人,不仅擅长拳击、橄榄球、水球和网球等剧烈运动,还在需要腿部高速运转的短跑项目中展现过人的天赋,被人们称为“刀锋战士”。

2004年,皮斯托瑞斯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经过一段短时间训练后,就在雅典残奥会中取得了100米铜牌和200米金牌。但似乎金牌并不是这位年轻人的目标,他心中萌生了一个在旁人看来更为癫狂的梦想——参加奥运会,健全人的奥运会!皮斯托瑞斯和南非用各种方法为他争取2008年奥运会的入场券,然而质疑声及科学求证影响了训练,他没能入围北京奥运。2011年他与健全人一同参加田径世锦赛,用行动证明了追逐梦想的决心,深深折服了在场的选手和观众。

伦敦奥运会,质疑和反对的声音仍然不减,有人说J形假腿能助力皮斯托瑞斯奔跑,有人说他介于“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运动伦理学家安吉拉·施耐德曾说:“如若否定一个人突破逆境、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奋斗,则与奥林匹克的基本精神相悖。”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决定给他一个机会,让他登上梦寐以求的奥运会赛场,与世界上最优秀的身体健全的运动员一同在奥运的起跑线上竞逐。虽然没能进入决赛,无缘金牌,但皮斯托瑞斯用梦想创造的奇迹,更新了奥运会的历史。有人说,皮斯托瑞斯作为残疾人所取得的成就与其他奥运冠军相比,更加令人钦佩。

有这样一个画面:皮斯托瑞斯微笑向观众致谢,笑容的背后饱含多年来的辛酸和汗水。细心的人们还能隐约发现其战袍上中国民族品牌鸿星尔克的标识,也让人看到这个品牌的广告语“TO BE No.1”所传达的精神印证了皮斯托瑞斯的表现:是参与和坚持的斗志,是迈向第一的勇气,是实现梦想的过程。虽然输了比赛,为梦而战的皮斯托瑞斯却赢得了全世界,感谢他所带来的希望激励着更多身处困境的人们重振旗鼓!

8月9日,皮斯托瑞斯将在4×400米的赛场上再次挑战自我,继续追求属于自己的No.1!

精彩热图

海南:比基尼美女三亚浪浪浪水公园水中打麻将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1月1日—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