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启德”逼近闽粤沿海 明日或登陆闽南

2012-08-15 10:14:06 来源:海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省防指昨日会商预计,“启德”将于今晚到明晨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地区,可能于明日下午到夜里在广东中东部到我省南部沿海登陆,今起三天,我省南部将有暴雨。

最早明日下午 或登陆福建南部

昨日17时,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的中心位于台湾鹅銮鼻东南方约56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17.9度,东经124.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

中央气象台预计,“启德”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加强,并将于今晚到明日早晨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地区,以后进入南海东北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

“启德”继续向闽粤沿海奔袭而来,根据陈荣凯副省长的指示,省防指昨天上午召集气象、海洋、海事、水利、防汛、水文等部门,会商分析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的发展趋势,并初步作出安排部署。

会商认为:“启德”目前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台湾南部,明日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预计今晚到明日凌晨将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随后可能于明日下午到夜里在广东中东部到我省南部沿海登陆。

厦漳泉局部区域今天有大到暴雨

受其影响,今明两天我省中南部沿海最大风暴增水可达30~90厘米。

省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我省南部将有暴雨:今日,漳州、厦门、泉州三市局部将开始出现大雨到暴雨;其余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明日,降雨范围扩大,雨势增强,漳州、厦门、泉州和龙岩四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局部大雨。17日龙岩、漳州和泉州三市部分大雨,局部暴雨。

会商要求:一、沿海各地要加强值班监测,及时会商研判,适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启德”各项准备工作;二、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根据“启德”发展动态,适时对台浅、闽南、闽中等渔场,船只的避风防浪作出安排部署;三、省防指将根据“启德”发展情况,进一步作出部署。

焦点

台湾中央山脉会否阻击“启德”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晚到明日早晨,“启德”擦过或登陆台湾南部地区,以后进入南海东北部,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而是否登陆台湾,将决定“启德”会多大程度上影响我省。

如果登陆台湾,虽将给台湾带来巨大影响,但对福建来说却是一个福音。刚在我省登陆过的“苏拉”因受到台湾中央山脉的切割,台风能量以暴雨形式释放出来,强度从强台风减弱为台风,而登陆福建时更是减弱为强热带风暴,降水也没有预期强。

众所周知台湾岛上高山耸立,对台风强度起到很强的削弱作用,绕不过台湾岛的台风的结构都将被破坏,强度无一都会受到削弱,如曾登陆福建的“凤凰”、“海鸥”、“南玛都”等无不受到削弱。因而,这次想破坏“启德”的威力,还有待来自台湾的阻击。

但如果“启德”成功绕过台湾岛,从台湾南面的巴士海峡直接登陆闽粤,即人们常说的“坐巴士”来袭,对闽粤地区的影响无疑将大为增加。当年绕过台湾的“桑美”就曾强势登陆福建。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台风 启德 逼近闽粤沿海 登陆闽南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