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居民赴台个人游28日启动 省旅推特色线路

2012-08-09 13:31:3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核心提示:经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海旅会)与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台旅会)协商并达成共识,福州、济南、西安、深圳4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828日正式启动。这一消息不仅令那些背包客兴奋,也让福州市有办理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看到了商机。那么,福州赴台个人游需要办什么手续,将有什么线路、怎么玩?本报记者将为你细细解读。

喜讯还有两项利好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8日在高雄召开的第四届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圆桌会议上宣布,新增海西地区11个城市(包括浙江的温州、衢州、丽水,江西的赣州、抚州、上饶、鹰潭以及广东的梅州、潮州、汕头、揭阳)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828日启动实施。此外,为加强两岸旅游人才培养与交流,今年下半年,海旅会将邀请台湾中高等院校500名旅游专业学生赴大陆开展修学旅游。

圆桌会议召开之前,海旅会还出台了两项利好政策:一是731日宣布新增赴台旅游组团社52家,近期将安排组团社赴台湾考察踩线;二是经批准,允许大陆旅行团乘坐邮轮从香港到台湾,可继续乘坐该邮轮前往日本或韩国,然后返回大陆。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扩大,促进两岸旅游交流合作持续健康发展。

启动福州28日举办仪式

省旅游局副局长陈扬标称,省旅游局将指导福州市做好赴台游准备工作,828日将举办福州赴台个人游启动仪式。

福州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昨日下午,已接到省旅游局通知。

今年41日,福州纳入第二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旅游试点城市起,福州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就已做好对接准备,多数旅行社还提前接受预约报名。该负责人称,昨日,已经通知7家具有赴台游组团资质的旅行社做好收客、咨询工作。

省旅将推特色线路

期盼已久的福州居民赴台个人游将在28日启动,这一消息不仅令那些背包客兴奋,也让福州市有办理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看到了商机。福建省旅游公司出境游中心总经理贾榕林告诉记者,结合上个月赴台踩线的经验,省旅早就开始着手为福州居民设计富有个性化的优质线路,并与台湾旅游业界合作,让背包族享受高性价比的服务。

福建省赴台个人游旅游业界踩线团上个月刚走了台湾的北中南,游览了有着台湾乡土味的景点和古迹。贾榕林说,结合自己多次到台湾的经历,她觉得个人游有几个要点需要把握,一是看得尽兴,二是无缝对接,三是自由行走。初次到台湾个人游的背包族,可能会对住哪里、怎么行、看什么觉得心里没底,担心有限的时间浪费在找车、找房、问路上。

所以省旅准备为背包族设计几条有特色的线路,在台湾的几天时间里,既能看到台湾的著名景点,又能体验乡土特色;省旅将与台湾旅游业界做好对接,充分运用台湾大众交通工具和景点间的接驳车,尽量节约时间和交通费用;三是充分利用晚上的时间,走进台湾特色的街区,体会台湾民众的夜生活;四是尽量安排住进台湾的民宿,体验乡间特色。贾榕林表示,几条性价比的特色线路很快就可推出来,满足背包族的个性化需求。

数字

最新统计显示,两岸双向交流规模从2008年的470万人次增加至2011年的705万人次,年均增长14%4年来两岸双向旅游交流总人数近2400万人次。大陆游客目前约占台湾入境游客总数的30%,是台湾第一大客源市场。

278亿美元

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给两岸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4年来两岸双向旅游市场总消费达278亿美元。

1300万人次

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会长邵琪伟预计,到2016年,两岸双向旅游交流人数将达到1300万人次,届时大陆赴台旅游交流人数可达700万人次左右,台湾同胞赴大陆旅游人数可达600万人次左右。到2020年,双向交流有望实现2000万人次。

1.8万次航班

庞大的旅游市场规模对两岸间运力以及台湾的民航、铁路、公路、海上运输、宾馆饭店、餐饮、景区等接待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以2016年市场预期目标测算,两岸间约需新增1.8万次航班,台湾需新增酒店客房3.7万间。

手续这样办

一、了解具体规定

1.资格一是 20岁以上的成年人,需提供不动产、存款或信用卡额度等财力证明,可携带直系血亲、配偶同行;二是 18岁以上的在读大学生不必出具财力证明,提供学生证明即可。

2.天数在台停留天数最多 15天,若第 16天起未返回大陆,台湾方面将按 “3年内不得再以个人游名义来台 罚则处理。但可申请延长,一次最多延长 7天。

3.保证人制个人游不采保证金制,而是用 保证人制 ,即一方面大陆游客需提供 1名在大陆的直系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另一方面,台湾负责接待的旅行社也需负担保之责, 2项条件缺一不可。

4.保险建议投保旅游意外险。

二、办理通行证

赴台个人游要先到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往来台湾通行证。具体步骤如下:

1.填表到出入境管理处一楼大厅的自助填表机,扫描框上放上本人的身份证,屏幕上会出现已有个人基本资料(姓名、年龄等)的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审批表 ,可以在电脑上填写表格的其他空白项目,然后输出来;或者直接打印出来再用黑墨水笔填写。如果有政审要求的,一定要到单位政审盖章。

2.照相到二楼照相,用于办理通行证。先到取号机上取号,有三个照相室,流动速度很快,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如果已办理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的,可以免去这道程序。

3.办证到一楼大厅的 个人游 窗口,交上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两份复印件,三张个人免冠彩照,工作人员会核对所有的资料。签注栏上为 “G”签。

4.快递资料核对无误后,持收件单到缴费窗口办理缴费手续,同时办理证件快递,全部费用 50元,时间为 7~10个工作日。

三、办理入台证

1.办证入台证需委托本市有办理赴台游资质的旅行社办理,目前福州市可办理赴台游的旅行社有 7家: 1.福建省康辉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2.福建省旅游有限公司; 3.福建省中国旅行社; 4.福建海外旅游实业总公司; 5.福建康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6.中国国旅(福建)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7.福建省春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

2.资料办证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正反面)、户口簿复印件(复印户主页和本人页)、填写 大陆地区人民来台申请书 (旅行社提供)、 2寸正面免冠彩色白底相片 3张。

3.财力办理入台证时需要提供在职证明或者财力证明:在职证明需要体现职位、年收入在 12.5万元以上;财力证明需要提供近一个月的银行存款流水账,余额 5万元以上(银行盖章)。夫妻一起出游的,只需要一方提供财力证明,另一方提供两人关系的证明,如结婚证或是同一本户口簿的个人页复印件。如果带着孩子出游的,孩子只需要提供父母户口簿和出生证明复印件。 实习编辑:李朝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两岸 旅游 手续 路线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