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东地区>福建>福建新闻
市民在厦门可考游艇驾照
2010-03-29 16:00:31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中国日报网消息:厦门被称为游艇活动的“黄金水域”。游艇产业在厦门市方兴未艾。据行业协会预计,2012年厦门游艇产业产值将达到16亿元,并初步建立起以制造业为“龙头”,以游艇俱乐部、游艇基地等配套建设为支撑的游艇产业链。

在这一产业发展大潮中,厦门海事局作为“护航”单位,先行先试,通过管理和服务两大抓手,打造海西港口经济新亮点。

“下个月,厦门海事局将在五缘湾设立办事处。”昨日,厦门海事局局长肖跃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帆船港设立办事处,实行覆盖式“零距离”监管,是海事部门服务厦门游艇业发展的最新动作。

大力发展游艇产业,是厦门这个港口风景旅游城市的共识。虽然在全国范围内,游艇产业还是一个朝阳产业,但厦门已经具备了从游艇制造到运营等一整套产业初级链条,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参与到这一亲海活动中。

“游艇产业大有可为。”肖跃华说。作为游艇活动主管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厦门海事局参与了这一新兴产业链条中的每一个环节。肖跃华说,从游艇制造、游艇进口这个环节,海事局就要负责给船舶发放“体检表”、“产权证”。市民考游艇驾照,也要到海事部门认可的培训机构去培训,通过后,再由海事部门发给驾照。

除此之外,游艇到了海上,也会时刻感受到海事部门无微不至的服务。小到普通航行信息服务,大到海事救援,海事部门将给予全方位的支持,保持游艇海上活动的安全、有序、便捷。

实施“两个办法”,规范游艇管理

今年1月1日,在交通运输部颁布实施的《游艇安全管理规定》基础上,经过厦门海事局工作人员一年多的深入调研走访,操作性强的《厦门、漳州沿海水域游艇安全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作为首部区域性游艇管理办法正式出台。

这一办法,牢牢把握住游艇产业的发展要求:既要有别于普通营运船舶的管理,又针对厦门发展实际,在保障游艇海上交通安全的基础上,规范游艇的海上航行、停泊活动,鼓励和引导游艇俱乐部、游艇码头的经营活动。

肖跃华说,《办法》进行的针对性的监管,是为了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厦门游艇活动,助推海西游艇产业快速、规范发展。另外,《办法》还对游艇的航行和靠泊作出具体规范,并制定出各种情况下的具体措施。

肖跃华还表示,海事部门同时出台的《福建沿海游艇操作人员培训、考试和发证管理办法》规范了游艇操作人员的管理,涉及游艇驾照、操作人员培训和考试、游艇驾照签发、海事管理机构监督管理等内容,填补了福建省游艇培训项目的空白,实现了游艇驾照、培训和发证的突破。

细化操作流程,打造服务平台

“目前,厦门海事局正在对操作流程进行细化,并将出台服务指南、设置绿色通道,为厦门游艇产业发展打造方便快捷的‘一站式服务平台’。”肖跃华说。

市民也能在厦门考游艇驾照。“现在厦门地区已经有两家机构申请游艇驾照的培训资格。”肖跃华介绍说。

除此之外,海事局还在游艇电子化管理、游艇俱乐部发展、游艇防污染方面积极服务。肖跃华透露,厦门海事局将在近期开展应急演练,使游艇安全制度化、预案化,达到船员适任、船舶适航、保障水域安全秩序的目的。

“这些措施,将能使厦门游艇产业驶入快车道。”肖跃华说,“实现海事部门、俱乐部、游艇玩家多方互动,共同搭建安全平台,形成一整套完善的游艇安全管理体制,将极大促进厦门游艇产业的发展。”

来源:厦门日报 编辑:马原 柏晶晶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打击假冒产品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田俊荣)中国银行业协会15日发布《关于加强银行服务收费自律工作的六点共识》。该共识提出,在进行科学成本测算基础上,对自助机具及电子银行业务等相关服务项目尽可能给予优惠,鼓励引导客户更多使用自助机具及网上银行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北京西城区外来人口持暂居证将享市民待遇
文化部集中清理237家违规网络音乐网站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