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防汛抗旱专题>最新动态
专家称新安江水库泄洪对下游影响有限
2011-06-22 09:10:26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专家称新安江水库泄洪对下游影响有限

21日上午,华东地区最大的水库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闸中的3孔泄洪,以此降低水位至汛限水位。吴煌 摄

专家称新安江水库泄洪对下游影响有限

20日,在建德新安江岸江滨路,岸上护栏挂起警示牌。吴煌 摄

据新华社电 21日9时38分,位于浙江省建德市的新安江水库的三个排水孔开始泄洪。

新安江水库大坝位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区内,共有9孔泄洪闸。据浙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春来介绍,根据初步拟定的泄洪方案,3孔泄洪的具体操作需要半小时,开闸时的总下泄流量预计为289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当坝前水位回落到106.7米到106.5米之间时关闭闸门,整个泄洪过程需要32小时到44个小时。

6月中旬以来,钱塘江流域连续发生2次较大洪水过程,相关部门调度新安江水库,将146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削减为1150立方米每秒的出库流量,共拦蓄洪水40亿立方米。

■ 释疑

为何开启3孔泄洪闸?

综合考虑水库和下游水位

王春来介绍,此次开启3孔泄洪主要是综合当前水库水位和下游水位情况以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天气预测而定。据浙江省防指介绍,新安江水库连日来处于高位运行,截至21日8时,新安江水库水位为107.17米,超过汛限水位0.67米。而在此前汛情严峻的兰溪,水位已经退至26.53米,低于警戒线1.11米,平稳度过了洪峰。“一方面,浙江目前仍处于梅汛期,上下游汛情需要缓解。另一方面,水库目前的压力不算很大,能有比较宽裕的时间小流量泄洪,对下游的影响也会相对较小,因此制定了3孔泄洪的方案。”王春来说。

据介绍,经过此次泄洪,坝前水位能回落到汛限水位附近,能在下一轮降水来临前缓解库区的压力。

泄洪对下游影响几何?

沿岸居民受影响程度较小

据相关专家介绍,此次新安江开闸泄洪对下游影响有限,预计沿岸居民受影响程度较小。新安江水库此次开闸的总下泄流量约为3000立方米/秒(含发电流量),加上目前兰溪的流量,汇总之后的流量预计小于11000立方米/秒。

“水库泄洪的流量和兰江流量在建德境内的梅城汇合后,还会经过富春江水库调节,预计总流量可以控制在8000立方米/秒以内。19日富春江流量达到过12000立方米/秒,从当时的情况来看,沿岸居民受到的影响总体较小,估计此次开闸泄洪也会比较平稳。”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胡尧文说。据新华社电

来源: 新京报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立,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下面就是第二个阶段,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明确社会主义经济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这个阶段大致是从1984年到1988年。在这一系列的改革实践的呼唤、理论界的推动,中央的决策支持下,所以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史上的重要文件。>> 详细
点击排行
  外交部就利比亚局势、南海问题等答问
牛奶标准之争:若提高标准 7成奶农将杀牛?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