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新欧铁路首迎回程货 中欧贸易新通道将常态化

作者:张桂林、赵宇航 来源:新华社
2013-03-19 09:50:15
分享

渝新欧铁路首迎回程货 中欧贸易新通道将常态化

  3月18日,渝新欧国际铁路迎来首趟回程班列减速驶入终点站——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渝新欧铁路首迎回程货 中欧贸易新通道将常态化

  3月18日,一名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的工作人员在用步话机通知指挥部渝新欧首趟回程班列进站。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18日下午,一列满载汽车零部件的国际列车驶入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中欧陆路贸易新通道——渝新欧国际铁路迎来首趟回程班列。专家表示,这标志着渝新欧铁路通道加快实现常态化、成熟化运行,未来有望成为对欧陆路贸易主通道之一,带动西部内陆开放型经济发展。

渝新欧回程货实现“零突破”

渝新欧铁路是重庆近几年推进内陆开放进程中,在海关总署、铁道部等支持下,开辟出的一条对欧洲物流大通道。铁路经新疆出境,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国,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平均运行时间16天左右,比海运欧洲节约20天时间。

重庆市经信委主任沐华平介绍,渝新欧铁路自2011年开通后,相继破解了沿线各国便捷通关、换轨调装、冬季极低温运行等难题,吸引了惠普、宏碁等一批跨国企业的货源,初步实现了单向班列常态化。目前,已开行班列58趟,出口笔记本电脑等货物超过10亿美元,但受货源制约,一直未能开行回程班列。

去年下半年以来,重庆市政府专门成立组织回程货领导小组,通过全球竞争性谈判,吸引了长安福特等合资企业参与,实现了回程货源的“零突破”。此次抵达的首趟回程班列,于2月28日从德国杜伊斯堡发车,搭载了长安福特等公司从欧洲进口的41标箱、价值630万欧元的汽车关键零部件。

“随着货源逐渐丰富,今年渝新欧铁路还将组织多趟回程班列,力争年内实现每周一班。”沐华平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