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2013-03-01 10:18:39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正午灼人的骄阳下,一位中年民警行走在半山坡上,不时地擦拭着额头上的汗水。还有两公里就到前面的村庄了,今天还有5家村民要走访,他卯足了精神径直朝山坡下走去。

赵江,47岁,他是开远铁路公安处威舍车站派出所的一名线路民警,1986年从部队退伍后,赵江就开始了自己的铁路警察生涯,一干就是27年。

这些年来,赵江不论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基层民警都能够摆正位置,调整好心态。如今,作为一名线路民警,赵江负责派出所辖区南昆铁路线K497至K501的4公里复杂区段的治安维护工作。

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地守卫着一方平安

2013年的春运依旧忙碌,这是赵江在岗位上度过的第27个春运,今年的大年三十,他依然是在岗位上度过。“过年”的意义早已在他心中淡去,辖区治安平稳、群众安全成了他心中最大的“年”。

哨子、工具包、对讲机是赵江日常工作最常使用的“三件宝”。每天,他都会带着他的“宝贝”,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回在管区巡逻,一去就是一整天。

早上8时30分,早交班后,赵江一如往常,带着他的“宝贝”准时出发。经过15分钟的颠簸,赵江驾车到达了他的工作岗位,向巡防保安老潘了解情况、部署工作,随后二人开始线路巡逻,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

查看铁轨上有无障碍物、信号机是否运转正常、铁路旁的护栏是否破损、有无闲杂人员上了铁轨、劝阻放牧牛羊人员远离铁路、检查线路重点部位和巡防保安工作情况,赵江开始了一天既简单又乏味的工作。

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巡线途中认真检查铁路设备

“要想做好线路防控,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巡线,只有这样,你才能第一时间发现哪里出现了隐患该治理、哪里的护栏破了该加固、哪里有闲杂人员行走要清理。”

不一会,赵江看见前方有两名老人背着猪草在铁路上行走,他立即吹响胸前的哨子,大声喊道:“老人家,你们这样走是很危险的!”他随即快速跑了过去,微笑着将两位老人牵下了铁道,经过耐心劝说,两位来人顺着便道朝村中走去。

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耐心向穿越铁路的村民讲解安全常识

辖区草鞋田村有54户人家,逢周三和周五赶集日,穿越铁路的村民很多,给安全带来极大隐患。谈到这些,巡防员老潘似乎很有发言权:“自从老赵负责这段线路的安全后,什么防撞停车、路伤、大牲畜上道等都没发生过!每个月他都要带着我们挨家挨户的跟村民做宣传,赶街天,他更是六点半就到岗开展清理,一直要忙到赶街村民都回家了,他才走!”听见老潘夸奖自己,赵江腼腆地垂下头。

数年间,这个负责的老警察早已在当地村民的心里中树起了威信,村民们自然把他当成自家人一样看待。途中,一位忙完活计准备回家的村民热情地对赵江说道:“赵公安,又来巡线嘎!一会儿到家里来坐坐,喝点水,歇歇脚!”“谢谢啦!老乡,过路要小心火车、注意安全嘎!”,“好呢!你每天都跟我们说,我们记得呢!”

11时20分,赵江和老潘来到附近山坡上看望86岁的付老太太。付老太一家子孙三代共有16口人,原本是附近东格村村民,十年前,家里有人得了麻风病,在村民异样的眼光下,付老太毅然决定带着家人迁居到七、八公里外的山坡上居住,过起与世隔绝的生活。付老太太是赵江管区的重点帮扶对象,只要他当班,都会专程过去看看,帮老人劈柴、挑水,问寒问暖。

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真情关心辖区里的弱势群体

一个小时以后,返回派出所的途中,赵江接到了妻子的电话催他回家吃饭,“老婆先吃吧,我再走两户人家就回来!”

挂了电话,一趟列车开了过来,赵江整了整警服,正了正帽子,迎送列车安全经过。

铁警老赵的27载铁路情
 
长长的铁路留下老赵的寸寸足迹

走在延绵的铁路上,赵江不时凝望远方。在他的眼里,那些炊烟袅袅的村庄仿佛变成散落在大山间的一颗颗珍珠,异常美妙。

(通讯员 王宏斌 徐红 杨继业 记者 李映青)

实习编辑:于熙

编辑:宁波 标签: 铁警 老赵 春运 平稳安全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