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价值5000元仿真执法车放1月 该路段零事故

2012-10-11 16:19:58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价值5000元仿真执法车放1月 该路段零事故

网友们传说中的仿真执法车,位于绕城高速歇马至北碚下道口,是重庆高速路执法一支队第三大队设置的。该队执法队员张赟表示,由于附近有大型立交桥施工,加上该路段为绕城高速公路正线与北碚南收费站下道口交汇处,并且线形为长下坡,加上弯道,车辆容易因无法及时减速而引发交通事故。为了提醒过往车辆慢行,就设置了仿真执法车。

自从设置这个仿真执法车后,该路段还没有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车辆从此过,大多会减速

网友们传说中的仿真执法车,距离绕城高速歇马至北碚下道口约50米,这段匝道共500米长,过了路口,就是一个长下坡匝道,车道变窄,并且,匝道上方还正在进行立交桥施工。远远看去,仿真执法车就像真的一样。仿真执法车顶部,有一蓝一红的LED警示灯全天24小时交替闪烁,会引起司机警觉。靠近轮胎部位,还有红色双闪灯,不时亮起,同时提示减速慢行的字样警示驾驶员不要超速行驶。

可只要超过这辆仿真执法车就会发现,原来,它是个类似“稻草人”的装置,背后是一副钢架支撑,只有一辆真车的一面。

重庆晨报记者昨天在现场观察发现,从12点30分至13点30分之间,该路口共通过67辆车,不少高速行驶的过往车辆在50米外,仿真执法车刚刚进入司机视野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尤其是货车和其他大型车辆,行驶至匝道时,不少就已经减速至约50公里/小时。不过,仍然有少数车辆车速还是比较快,仿佛没有看到这辆“执法车”一样。

使用1个月,路段零事故

“这段匝道路况很复杂,如果进入匝道时保持高速行驶,非常容易造成交通事故。”重庆高速路执法大队第一支队第三大队执法队员张赟说,“其实,在设置仿真执法车之前,道路上既挂有红色横幅提醒驾驶员减速,道路两旁同时也有标牌提醒,然而,现在看来,这些标志的作用没有仿真执法车的作用明显。”

张赟表示,路口匝道上方有个大型立交桥正在施工,这里又是进入北碚的必经之路,路况好,车速容易快。为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执法队员曾经也想了很多措施来限制车速,比如在路口设置锥标,在道路两旁设置限速、减速标志、挂红色横幅等,但驾驶员仿佛都有了“抗体”。然而,在路口设置仿真执法车以后,过往的车辆进入匝道口前会明显减速。特别是夜晚时,仿真执法车的红蓝警示灯非常显眼,驾驶员在很远的地方就能够看见,有足够的时间减速进入匝道。

自从9月7日在该岔路口设置仿真执法车后,截至目前,该路段还没有任何交通事故发生。

全市第一辆,价值5000元

也有网友提出,仿真执法车过于逼真,会不会让一些驾驶员过于紧张?张赟解释,如果车辆本来就处于超速状态,看到执法车必然会心虚,仿真执法车也起到了警示作用和强制减速的作用,如果车辆本来就没有超速,就不必害怕仿真执法车,这时的仿真执法车只是一种无声的提醒。

据了解,这样的仿真执法车是全市第一辆,价值5000多元。至于是否进一步继续推广,执法队员表示现在还没有这样的决定。

编辑:于姝楠 标签: 仿真 零事故 路段 匝道 长下坡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醉了!清明节祭品惊现印着宋仲基肖像的冥币

司机高速上突发休克 民警不顾呕吐物人工呼吸急救

沈阳大爷大妈穿迷彩持冲锋枪大跳广场舞

江西高速一货车自燃 百万货物燃烧殆尽

精彩热图

24岁护士辣妈带老公女儿参加空姐招聘会

富二代办豪华婚礼 十多豪车环绕坝坝宴人数超二千

探秘网红经济下的“萝莉”女主播的日常生活

昆明举行巨型麻将争霸赛 打麻将成体力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