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聂荣臻留法期间家书在重庆三峡博物馆首次现身
2011-06-30 15:49:10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聂荣臻留法期间家书在重庆三峡博物馆首次现身

聂荣臻留法勤工俭学时期的家书

聂荣臻留法期间家书在重庆三峡博物馆首次现身

川陕苏维埃布币

聂荣臻家书、红军伤员手迹、苏区货币……昨日,三峡博物馆在底楼大厅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特展,15件珍贵红色文物首次展出,再现了一个个充满传奇的故事和人物,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

本次特展将持续到7月底,市民可前往免费参观。

聂荣臻家书真情毕现

本次特展中,首次展出了一封聂荣臻留法勤工俭学期间写给父母的家书,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征集得来。

共和国元帅聂荣臻1899年生于江津。五四运动时期,他参加学生爱国斗争,遭到反动当局抓捕,于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并积极投身旅法学生运动。1922年,聂荣臻转赴比利时就读于沙洛瓦劳动大学化学工程系,同年8月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与刘伯坚一起负责过旅比利时支部工作。

“跪禀双亲大人膝下,到法第一封信未卜接得否?男初到法一切都无头绪……”展出的这封家书是1922年所写,信笺纸上有法文印刷字迹,信中汇报了自己生活与学习情况。开头即“跪禀”,表达了聂荣臻对父母的恭敬,信中自称“男”,真情毕现,处处替父母着想。

1923年春,聂荣臻转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10月,他奉命进入莫斯科东方劳动者共产主义大学学习,后转入苏联红军学校中国班学习军事。1925年,因革命需要,聂荣臻回国。

苏维埃政府布币首展

本次特展还展出了几张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布币、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布币。这批珍贵货币为上世纪50年代博物馆征集得来。

专家介绍,1932年12月,红四方面军进入川东北,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新建了包括我市城口县在内的24个县市苏维埃政府,随即发行了川陕省苏维埃政府工农银行铜币券、银币券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陕省工农银行铜币券,同时还印制纸币和布币。

展出的一枚布币正面有镰刀斧头标志、列宁半身像以及“坚决保卫赤区”字样。另一张布币从上到下依次印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川陕省”、“农银”字样,币值为“三串”。

专家介绍,当年苏区物资贫乏,“三串”布币相当于三串铜钱,按当时的物价计算,相当于现在的30元人民币,可以买20斤大米。

红军伤员留言谢老乡

昨日展出中,一封土城战役红军伤员党小组的手迹信函,引人注目。这封写于1935年的信件,纸张已经斑驳残缺,以“给党组织留言”的形式,记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1935年1月27日土城战役后,面对蒋介石的围追阻截,红军将领陈赓、杨得志奉命将陈远明等7名伤员,辗转送到与贵州交界的重庆四面山村民唐树田家中安置。唐家父子冒着危险精心照料两个月后,7名红军伤愈归队。唐家不但一文钱不要,还送每人一吊钱作路费。

临行前,七名伤员决定以党小组的名义,给唐树田父子留下这封“留言”,并叮嘱唐家父子好好保管。

这封“留言”由唐家保存70年后,于2005年捐赠给三峡博物馆收藏。专家经过仔细辨认和调查,还原了这封信的前前后后。

来源:重庆晚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