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重庆博览中心将于明年8月建成 70亿重金打造
2011-06-30 15:44:40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重庆博览中心将于明年8月建成 70亿重金打造 

博览中心效果图

重庆博览中心将于明年8月建成 70亿重金打造

国际博览中心壮观的施工场上塔吊林立

如果,你曾经为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那精美绝伦的展馆深深折服,或者对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那气势恢宏的展馆叹为观止……或许,你已经OUT了。

明年10月,一座蝴蝶造型的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将在风光旖旎的嘉陵江畔———渝北区悦来横空出世。作为全国第二大会展中心,她不仅是重庆新地标、城市副中心,更是西部一颗璀璨明珠。

历史老街,迎来空前巨变

悦来,位于渝北区以西8公里嘉陵江畔。清道光六年(1826年),此地是重庆通往岳池、广安、合川古大道站口,过往旅客常在此休息,故以论语“远者来,近者悦”之意得名悦来场。抗战时期,这里繁盛一时,国民党中央银行、青年女子学校、中央军校、南京青年会中学、江苏南通私立崇敬中学等都曾迁移至此,著名诗人余光中也曾在此生活。如今,这些旧址还部分保留。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来到距离重庆江北机场8公里、距保税港区17公里的悦来。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建设场景令人震撼:在1平方多公里的工作面上,上百台挖掘机爬满山坡,重型卡车满载泥石咆哮而过,爆破声不绝于耳,上千工人昼夜施工……

“整个乡场,就是个一望无边的大工地。”任启明,悦来街道办事处城建科科长。身为悦来人,他对这片土地山水沟壑了如指掌。他说,悦来街道办事处所辖行政区域,东西宽2.5公里,南北长8.8公里,幅员面积22平方公里,共5个村、2个社区,15940人。此前以发展农业为主,玉米、生姜、麻竹等形成一定规模,2009年末种植蔬菜1万亩以上,总产量12000吨以上,但工业、交通等基础相对薄弱。

2008年3月,国务院3号文件提出,要把重庆打造成为西部会展之都、美食之都和购物之都,建设一个庞大的会展城逐步在此落地。“最初得到这个消息,我们简直不敢相信,感觉就像被人推上火箭,一路扶摇直上,冲上云霄。”任启明形容说。

开荒拓土,70亿打造博览中心

2010年7月4日,第一批建设者入住,承担工程的是重庆悦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在由民房改建成的办公区墙上,重庆晚报记者看见醒目的“敢当拓荒牛,勇做悦来人”的大幅标语,门口处一块电子倒计时牌上打着“只争朝夕,精益求精”的字样。

张磊,现场施工负责人,精明强干,办事雷厉风行。“目前,工程平基基本结束,共挖土石方1500万方、填土石方1000方,这在重庆工程史上位居前列。高峰时,100多台挖掘机、四五百辆大卡车、1000多名工人同时铺在作业面上,仅炸药每天就要用四五十吨。”他介绍说。

目前施工的是会展城主体建筑———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总投资70亿元,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包括展馆42.9万平方米,会议中心7.7万平方米,酒店5.1万平方米,临江商业设施4.3万平方米,此外还有20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博览中心设有16个室内国际标准展场,分为南北两区,每区8个展馆,各有3个重型机械展馆。

博览中心造型,就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不能让南海问题绑架中国东盟关系
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受贿案一审宣判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