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西南地区>重庆>重庆新闻
八一路原谊德美食城老板骗3家银行5亿多 被判无期
2011-06-30 11:17:34      来源:重庆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八一路原谊德美食城老板骗3家银行5亿多 被判无期

该美食城在几年前已易主,并更名为“重庆名特小吃城”。 记者 胡杰摄

使用重复抵押、提供虚假财务报表、伪造工商资料、行贿、虚假按揭等手段,先后骗取三家银行金融资金共计5.1573亿元,昨日下午,市五中法院对被告单位重庆谊德实业有限公司(下称谊德公司)、被告人卫承伟等11人犯合同诈骗罪一案公开宣判,其中被告单位谊德公司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罚金人民币4亿元。

老板骗贷5亿多元

市五中法院审理查明:1997年至2001年,被告单位谊德公司先后多次采取虚构贸易背景、重复抵押、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按揭等手段,从位于主城区的3家银行骗取贷款共计人民币3.9548亿元。

同期,被告人卫承伟(谊德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着重庆黛梦日化有限公司(下称黛梦公司)、重庆丹芙莱化妆品有限公司(下称丹芙莱公司),两家公司也多次采取虚构贸易背景、骗取承兑汇票等手段,在以上其中1家银行骗取贷款共计1.5645亿元。

谊德公司获得上述各家银行贷款后,将部分贷款改变用途,用于卫承伟个人投资的项目,同时将谊德公司投资的部分优质项目转移至卫承伟等个人名下,逃避返还银行资金。至2007年9月案发,谊德公司尚有3.6408亿元贷款未归还,黛梦公司、丹芙莱公司共有1.5165亿多元未归还。

向多人行贿90多万元

谊德公司为了在银行贷款、贷款展期、重复抵押贷款、解冻被冻结资金等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向一家国有大型银行重庆市分行原副行长郑保钢(已判刑)行贿30万元,向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原市场处处长曾强(已判刑)、副处长杨东渝(已判刑)行贿40万元(每人各20万元),向市公安局经侦总队一支队原副支队长马丁(已判刑)行贿23万元,贿金共计93万元。

他被判无期,公司罚4亿

6月29日下午,市五中法院对被告单位谊德公司、被告人卫承伟等11人犯合同诈骗罪一案公开宣判,以被告单位谊德公司犯合同诈骗罪,判处罚金人民币4亿元;谊德公司犯单位行贿罪,判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数罪并罚,决定执行罚金人民币四亿一百万元;被告人卫承伟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卫承伟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其余10名被告均获刑

此外,其余10名被告人分别以职务侵占罪、合同诈骗罪、诈骗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被判处有期徒刑或缓刑。

被告人陈强华、张静、陈颖、彭娅玲、顾平在谊德公司工作期间,接受老板卫承伟安排,主要负责提供虚假财务报表、虚假做账等,帮助谊德公司非法占有银行资金。

此外,同案被告人濮家柱、付强、余华娅等还分别犯有职务侵占罪、帮助伪造证据罪、诈骗罪。重庆五中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作出前述判决。

来源:重庆晨报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文艺晚会侧记
访审计署副审计长侯凯 10万亿元地方债是咋审出的
 
视觉